中青在线
  2007年3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两会聚焦】
自信迎八方 文明传世界
——代表委员和境外媒体记者盛赞两会更加透明开放
2007-03-04
本报记者 潘圆 刘声
    今天下午,阵阵春雨中,在一家美国媒体供职了30余年的美籍华人张先生同其他数百名中外记者一道,举着“长枪短炮”奔走在人民大会堂前,采访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今年两会,是实施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采访相关规定后的第一个大的政治活动,对这些外国记者的意义不同寻常。

    采访过3届两会的张先生对此有着切身体会。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天安门等地及大会前的采访活动,都很顺畅。而在去年,类似的采访曾被制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京首席记者吉米·佛罗克鲁兹也深有同感,他不必再像以前那样,担心好不容易截住了代表委员,却因没有官方的采访许可无功而返。今年,他将和其他600多名外国记者一道,被获许直接采访代表委员,而不必通过新闻中心的审批。

    今年两会还有很多“首次”:首次对外公布各个代表团驻地的详细地址,首次允许境外记者直接联系采访代表,首次公布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电话,首次提供重要法律草案说明的英文版……

    全国政协委员邓浦东说,对外国记者实行新规,这是建立在我们国家经济、政治大发展基础上的,说明我们国家实力增强,能够自信应对国际舆论,相信两会代表委员对此会给予肯定的评价。

    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说:“这些举措,表明我国的开放程度进一步增强。这其实也是对代表委员们的一种信任。”

    要让外国人知道,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人是敢讲的

    钟南山委员在境内外记者的“围堵圈”中表示:外国记者采访与国内记者采访没有什么区别,放宽外国记者采访有好处,说明我们国家对自己更有信心,对我们事业及存在的问题怎么解决,更有信心。如果出了事就隐瞒,对一些问题都要统一口径,反而不好。现在的做法,代表了老百姓的意愿,我觉得这是一大进步。

    “自由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这在多年前还难以想象。”任玉岭委员清楚地记得一件事:1992年,由中国32个城市的市长组成的代表团访问美国,时任广西北海市副市长的任玉岭随行,一听说美国之音的记者要采访,市长们都往后“缩”,不少人心里打鼓,与外国媒体打交道,该讲些什么?是不是要经过审批?后来任玉岭接受了美国之音的采访。他认为,“如果中国的市长都不站出来,对中国的国际形象反而不好。站出来就是让外国人知道,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人是敢讲的。”

    如今,官员接受外国记者采访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细心的人可以发现,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许多官员不再低调,在外国媒体镜头前侃侃而谈的越来越多。境外媒体也大叹中国官员的儒雅、智慧和风趣,一改在外国人心目中被扭曲的形象。

    其实,近几年来两会的透明、开放程度越来越大:2004年,代表团团组会议扩大了开放场次,方便了境外记者了解、采访两会;2005年,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时,共有6个团组对境外媒体开放;2006年,代表团团组会议开放场次再次扩大,西藏代表团团组会议首次对境外媒体开放……

    2005年两会期间。英国著名电视时政节目——BBC“问与答”首次在上海制作和直播。面对香港普选、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中美人权问题之争等敏感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英国牛津大学校长、末任港督彭定康等人以嘉宾身份坐到了一起。中国官员作客国外媒体的政治节目,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刘建超表示:“西方媒体希望了解真实的中国,我们也乐意传递自己的声音。”

    龙永图在录制完节目后说:“中国社会日益进步,观念正向国际靠拢,没什么要遮着盖着的。”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外国记者组组长黄星原说,与以前相比,代表委员们现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态度更趋积极也更自信了。

    开放源于自信 源于包容

    经历了近3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在经济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也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宽容的心态,与四面八方的朋友谈笑风生,应对自如,并逐步在引导国际舆论话语权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温家宝总理说:“要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全面、准确、及时地向外界介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也不回避我国存在的问题。善于运用灵活多样的对外宣传和交往方式,尽量使用国际社会听得懂、易理解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交流,增强宣传的有效性,努力引导各方面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国际作用,营造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

    不仅是境外媒体,国内的记者们也发现,中国政府官员在各类新闻发布会上主动谈及问题的多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为百姓了解政府的运作打开了一扇窗户。教育部和卫生部的新闻发言人都开玩笑地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是一对聚光灯下“挨烤”的明星兄弟,尽管累得直不起腰、嘴上起泡、心里上火,但只要站在镜头前,他们都会努力以最真诚、最智慧、最潇洒的姿态面对公众,坦诚地谈问题、谈意见,因为他们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和历史的重托,不敢稍有懈怠。

    2006年,应邀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越来越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只有每一位代表都认真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人民代表大会才能真正成为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机关,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加强代表工作,是完善人大制度、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必然要求。

    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在谈到成绩时也坦诚指出: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同时,政协常委会去年所作的一些非常务实的专题调研,也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境外媒体的记者们察觉到了这些变化。新加坡《联合早报》驻北京特派员韩咏红女士说,曾经有一位中国官员对她说,外国人说你好话,不一定是你的朋友,说你坏话的也可能是你的朋友。她强调说,一个国家对媒体批评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其是不是自信、是不是成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境外媒体记者认为,中国让境外媒体自由采访,将有助于外国媒体了解中国,公正客观地报道问题。

    开放正进入一个更高更广的层次

    代表委员们都注意到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的重要讲话。在这篇讲话中,温总理肯定了我国对外工作的成绩——“显示出改革开放、团结进取、平等友好、坦诚负责的国家形象。国际上对我们客观、理性、友善的评价越来越多,欢迎中国的发展、主张加强对华合作的声音越来越大,这为国内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早在多年前,邓小平就指出:改革开放要贯穿中国整个发展过程,不是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也不是二十年,因为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一位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我们在对外开放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此次两会,酝酿已久的企业所得税法即将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这部法律将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一些人曾担心,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利用外资政策将有所变化?其实,两税合并恰恰是为了适应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平,坚持国际规则。前些年我国一些地方为吸引外资,一说开放就全面“放开”,开了不少背离国际规则的“优惠”政策和条件,结果那些真正成熟的大的跨国公司反而不敢来,来了也不长久,这里面有不少值得吸取的经验和教训!

    对外开放,如今正进入一个更高更广的层次。

    一位来自北京的代表告诉记者:两会期间有一个休息日,一些外地来的代表委员相约参观正在兴建的北京奥运会场馆,他将去做一名向导。

    如今中国面临着又一次开放的机遇。据统计,雅典奥运会吸引了全球42亿的电视观众和22亿的网络观众,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这组数字将会更大。届时,两万名注册记者和3万名非注册记者以及各种各样的文化传播者,上千万的旅游者将借2008奥运这座桥梁来到中国。

    邓浦东委员说,做文明的中国人,不仅仅是给境外记者看的,更是不断提升我们国民素质的需要。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要加强对公民在涉外场合的文明修养教育,引导他们在境外尊重当地法律法规和民俗习惯,注意公众场合的言谈举止,当好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形象的展示者。

    用文明告诉世界,用自信迎接八方——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正在努力实践的一种新境界。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照片:春雨迎盛会。3月3日下午,一名摄像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冒雨采访。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