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3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两会特刊
两会快评
创新会风 为民立言
2007-03-05
冯雪梅
    

    7000多字的报告,不足45分钟的发言,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创了新纪录。这份务实的报告,多次提到创新,比如,以创新精神,改进提案工作和委员视察工作;推进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等等。

    两会刚开,已经感受到了创新之风:开幕式时间的缩短、报告文风的改进,首次允许境外记者直接联系采访代表,首次对外公布各代表团驻地详细地址,首次公布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电话,首次提供重要法律草案说明的英文版……

    我们看到,两会进一步走向高效、务实和开放。不断改进会风的种种努力,只为开好两会,让它真正关注民生表达民意。

    我们时常用“共商国是”来描述两会。国是什么?是国家的大政方针,社会前进的大方向。所有这些“大”,不是什么看不见摸不着的宏观概念,都可以细化为一件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能不能接受平等的教育,能不能看得起病、住得起房,养老有没有保障,工资是不是增加了,分配是不是公平。

    代表委员们走进大会堂,他们不再是部长、省长、专家或学者,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民众的代言人。以创新精神开好两会,就要求代表委员们有参政议政的新风,少一些官话大话,多些真话实话;少些冠冕堂皇,多些实事求是;少些无关痛痒,多些一针见血;少些个人表达,多些对公众利益的关照……

    开放的两会,让国内外众多目光在这里聚焦。会风创新的本质只有一个,真正履职尽责,为民立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