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3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两会纵深
去年质问药监局官员,今年发言平静温和
钟南山:我看到了希望
2007-03-05
本报记者 郑燕峰 刘声
    

    与去年毫不留情当面质问药监局官员不同,在今天的政协医卫界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显得很平静,以致休会后有记者追问他是不是“绝望了还是无可奈何了”。

    身穿浅色休闲西装的钟南山一脸严肃地答道:“我不是无可奈何,我是看到了希望。”

    钟南山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就医药卫生工作谈了三条意见,第一要求更加重视医药卫生的公益性,第二建立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网络,第三是改进医德医风。

    “第一条最根本,表明政府将要有更大的投入。”钟南山说,现在一些媒体和老百姓开始全面分析医患紧张关系的原因。首先是政府投入太少,没有把医疗卫生作为应着重解决的民生问题。第二是药品乱涨价和假药劣药问题。第三是医学人文精神的不足。

    他说:“我看到了希望,因为中央领导提出了改革方向,所以我取消了我的政协发言,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具体谈到公众关心的药品安全问题时,钟南山说,药品安全涉及到假药和劣质药,而假药和劣质药的产生跟药品的管理有关。

    他认为,药品管理中主要存在“一药多名、一药多剂型、一药多价”的问题。

    “一药多名非常严重,比如,阿奇酶素有97个名字,左氧佛沙星有92个名字。一药多剂也是这样,比如左氧氟沙星有62个剂型和剂量,银杏叶有48个剂型剂量。一药多价更是离谱,像治疗皮肤病的阿维酸钠5毫升1毫克注射剂最高的是253.3元,最低的才1元钱。有一种常用剂最低价0.24元,最高的是44元。”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药品生产企业4000多家,一种药多家企业生产。临床上常用的药物有1000多种,与其相对应的商品名竟多达万余种,平均一种药就有10多个商品名。很多“新药”只是在玩改变药名、剂型、规格的把戏!

    钟南山说,这种现象直接导致了老百姓看病负担加大,同时医患矛盾中药品是有责任的。有些药是假药,有些是劣质药,医生用了没达到治疗效果,患者就会对医生有埋怨,医生会觉得开药没错,但药不管事。

    “打击假药劣质药刻不容缓!”但钟南山说:“现在杜绝一药多名以学名为主只是一个措施,要真正解决问题关键还在药监局。”

    虽然发生了郑筱萸事件,但钟南山认为过去把药品监督权力从地方转为中央并没有错,问题是,一个药品从申请、批准到发出准字号这个过程不公开,为黑箱操作造成了很多空间。他说:“有时候,我们申请一个药品,根本不知道进行到哪个环节了,但是熟门熟路的人,虽然晚了半年甚至一年可能很快就有了批复。”

    “杜绝假药劣质药关键是先把住关口。”钟南山说,要解决药品多名多价问题不单是药监局的责任,还涉及发改委和物价局。他认为,企业定价的空间自由度很大,企业订好价后到物价局做些疏通就能通过,所以才会出现同一种药价格相差200倍。

    钟南山建议,在药品定价方面应该有一个严格程序。药品的成本是多少、药品质量过不过关、专家评议什么样的价格才算合理都要有严格的程序,这样才能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近期又公布了一批降价药品名单,对此,钟南山认为降低药品价格,从当前主要倾向看是对的,但是,把降低药品价格作为解决看病贵的唯一标准是非常危险的,也是片面的。

    “我们如果把降低药品价格当作竞标的唯一标准的话就会导致相当一批劣质药上来了,有一些真正的民族药比那些劣质药成本高很多,另外还有一些我们国家急需的进口药都会被挤下去,最后对老百姓也没什么好处。”

    “有一些国家的基本药,你再降价的话,就没有厂家生产了。”他建议:“对一些基本药国家应该有一定的补助倾斜,而不要简单地把药品价格降低当作成绩,大部分药是要降价,有一些则要保持,有一些甚至还要提价。”本报北京3月4日电

    照片: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钟南山在全国政协医卫界小组讨论会上说,郑筱萸因腐败落马,暴露出相关监督机制不健全。新华社记者李柯勇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