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3月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民生视界
【两会快评】
坦言不足 直面问题
2007-03-06
冯雪梅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言缺点和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环境污染严重,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教育收费、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未能根本解决。他直言不讳: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

    本届政府在关注民生方面,一直不遗余力。这一点,从历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见一斑。政府的财政投入和工作重点,一直都在向民生倾斜。需要看到,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环保、就业这些民生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既需要财政实力的支撑,更需要各方利益的平衡与调整。民生中的一些问题,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问题,比如环保和治安;另有一些问题,因为历史积弊,改进起来费时费力,比如教育和医疗;还有一些问题,伴随改革而出现,只能通过进一步改革去解决,比如社保和就业。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之初,政府的工作主要目标是发展经济,那么,在中国经济经历了近30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改革的方向,已不仅是促进经济总量的增长。坚持以发展经济为中心,并不意味着单纯的GDP增长。百姓在生活水平得到基本改善后,会关注生活质量,关注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关注公共产品是否充足,关注政府效率的高低、提供服务的好坏,关注自身权利的保障和利益诉求的实现。

    温总理坦言不足,让我们看到政府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决心。纵观这些民生难题,可以看到不同利益的纠结与冲突。比如房价居高不下中,房地产商与地方政府的互利;频频发生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中,个别官员与矿主的共谋;屡叫不停的超标超污企业中,地方主义保护的阴影;多次令行不止中,地方与中央的权力博弈……

    破解难题,出路只有一个:深化改革。改革的过程,是调整利益分配、解决利益冲突的过程,更是推进体制变革、完善民主政治,从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过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