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3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两会纵深
【现场特写】
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支部书记傅企平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学子说
“同学们,来农村吧!”
2007-03-09
本报记者 赵飞鹏
    

    今天下午,当傅企平和着观众掌声步入中国农业大学会场时,他没有站到讲台上讲课,而是走到台下大学生观众席中。

    “我们全村只有800多人,但有1万多外来职工,去年光工资我们就发了两个亿。”傅企平伸出两根手指举得高高的。

    浙江奉化滕头村党支部书记傅企平代表用这句朴实的话作为开场白。身后大屏幕上,工作人员开始播放滕头村的图片,翠绿的村庄、林立的厂房、成排的别墅,这不是人们印象中的农村。

    “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我将其中的‘生活宽裕’改成‘生活富裕’,再加上‘生态良好’,就是我们的现状。”

    傅企平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可是,我还是发愁——为什么?缺人才啊。农村要发展,关键靠人,尤其是高素质人才。我常说,我们要口袋和脑袋一起富裕。所以,我们村很重视教育,孩子考上重点大学的人家奖1万,研究生奖2万,博士生奖5万!我们村已经有51个大学生了。”

    “可这还远远不够,走出去还要请进来。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吸引了500多个大学生来村里,300多位留下来了,对于进来的大学生,我们给最优惠的政策。”

    台下一片啧啧赞叹声。

    “同学们,来农村吧。”傅企平接应着大学生们连珠炮似的提问。

    一个高个头男生站起来说:“我家是四川的,请问您有没有考虑对西部一些农村进行对口支援?”

    傅企平说:“我们这些年总共花了2000多万帮助贵州等一些省份的贫困农村。你,如果毕业后回四川农村发展,有困难可以来找我。”

    台下顿时一片掌声。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