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3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民生视界
【两会快评】
让弱势群体有更多代言人
2007-03-09
冯雪梅
    

    代表委员官多民少,是不争的事实。人大代表中,工人、农民的数量在减少;政协委员里,农业界别里没有农民,工会界别鲜有一线职工。替不同地区、阶层、界别的选民争取权益,是代表的应有之意。开两会,不只是投投票、鼓鼓掌,更是表达不同的利益诉求,在碰撞、交流、妥协中实现利益均衡。

    官员能不能“代表”农民工?当然能,但身份的囿限,他们未必能说出“被代言者”的真正要求。代表委员都有自己的职业身份,分属不同阶层,对自身所处领域更了解,更熟悉,更能发现问题,更容易为自身利益鼓与呼。为利益集团代言很正常,问题的关键在于,是不是不同的利益群体都有自己的代言人;不同的利益诉求,有没有得到充分重视。

    很明显,我们更多听到官员、专家、学者的发言,听到强势行业、强势群体的要求。人数众多的工人、农民等基层百姓的声音,时常显得很弱小,时常处于“被代言”的位置,被“大声喧哗”所淹没,成为沉默的大多数。如此的利益表达是不完整的,权利缺失的必然结果,是某些群体被边缘化,在重大决策和政策调整中,其诉求得不到满足。

    让每个群体都能正常行使民主权利,就需要他们有自己的代言人——不仅是数量上的充足,而且要有机制保障。在改变代表委员构成比例的同时,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弥补基层代表履职的“先天不足”;组织相关知识培训,提升其履职能力。来自基层的利益主张越充分,决策中的民意就会越浓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