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3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民生视界
【两会快评】
4%教育投入何时成真
2007-03-10
冯雪梅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3月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公共财政非常愿意为教育“埋单”。估计今年的教育经费投入,可能会超过GDP比重的3%。

    尽管早在1993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就提出,到2000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要占GDP比重的4%,但这个目标一直未实现。前年,教育投入是3.12%;去年,这一比重降到2.86%。

    金部长说,逐步实现教育投入4%的目标需要两方面的努力,首先是财政占GDP比重的提高;第二,财政“蛋糕”做大了,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近十年来,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不断上升,从1995年的10.86%,上升至目前的20%左右。然而,教育投入占GDP比重不升反降。即便是4%的目标,也只是经济欠发达国家的水平。

    教育投入不足,是老生常谈。中央政府对教育问题高度重视,学者专家大声疾呼,代表委员反复提议,但是,4%的目标就是实现不了。

    真的是财政没有钱?的确,中国是大国,花钱的地方多,要补漏洞的地方多,财政投入有轻重缓急之分,可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无需多说,钱再少,也该优先投入。可与教育投入下降相对应的,是行政支出的连年上涨。

    今年的行政经费预算中,除了一个部门外,其他部门的经费全都有增无减。根据冯培恩委员提供的数据,我国每年的公车消费、公款吃喝花费达数千亿元。从1986年到2005年,我国人均负担年度行政管理费用,由20.5元涨到498元,增长23倍,而同期人均GDP增长14.6倍。

    当然,这一统计未必准确,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问题。一边是年年攀升的行政成本助长着奢侈浪费,一边是因为投入不足导致基础教育、乡村教育的捉襟见肘。这是一句财政缺钱敷衍得了的吗?

    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肖的统计,2006年的4万亿元预算支出中,支撑国家机器运转支出1万多亿元,经济建设1万多亿元,包括科教文卫、劳动保障在内的总支出1万亿余元,其他方面1万亿余元。行政支出,超过了教育、医疗、社保的支出。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个口号我们喊了多少年?不该花的钱挥金如土,该花的钱小气吝啬,这样的财政预算和支出是否合理?

    对于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是财政愿不愿意“埋单”,而是必须“埋单”。既然财政缺钱,那行政支出就没有理由居高不下,拿出一部分吃喝玩乐、建设楼堂馆所的钱补给教育,纳税人肯定举双手赞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