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观察
代表委员指出
部门利益争夺影响民生问题解决
2007-03-12
本报记者 李健 赵飞鹏
    “如果国家不从全局的高度给予注意和大力协调,任何一个部门或者系统的改革,都不可能完全解决民生问题,还将会影响民生问题的解决进程。”全国政协委员张涛今天接受采访时说,任何一个民生问题的解决,都不可能靠一个部门或系统的改革完成,中央必须处理权力和利益再分配之争,“而目前大家所关注和讨论的改革大多局限在某一个部门或系统之内”。

    每一个关乎民生问题的背后,多少都能看出一些部门权力和利益的争夺。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陈泽民代表说,目前我国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如果不从整体上解决部门利益的冲突,体制还是不顺。

    陈泽民举例说,2005年,央行建议取消房屋预售制度,建设部说商品房预售适合中国国情,不能取消;国家发改委说教育乱收费200亿元,某部委说没有这回事。2006年,文化部启动“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而国家版权局公布《卡拉OK经营行业版权使用收费标准》。文化部与版权局对KTV收费管理的争夺,非常明显。

    他说,食品加工行业也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种子、养殖是农业、林业和水产部门管;生产环节是质量检测部门管;流通领域是工商局管;销售领域是卫生部门管。

    陈泽民说,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一直在改革调整中,但从目前食品安全监管的总体情况看,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依然不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监管环节多,政出多门,多头执法,监管职能交叉重叠,监管资源分散,统一、高效、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尚未形成。“众多部门之间互有交叉、重复地段,有利可图的就都愿意管,无利可图就监管有限。”

    有代表说,日前有报道称,医疗体制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础建设、药价、医疗收费涉及发改委,日常经费投入和维持医院的运转涉及财政部,医疗救助涉及民政部,医疗人才培养包括附属医院的管理涉及教育部,医疗市场、药品质量还有医疗广告的管理涉及工商局,共有11家部门之多。“如果11个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不能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恐怕还是难以解决”。

    张涛委员建议,国家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民生问题给予注意,大政策的出台要避免部门利益,综合性的改革不是一个部门的问题,需要中央成立高层次的专门机构,下设有全局视野和能力的执行机构,以摈弃部门利益,统一领导经济和科技体制以及其他方面的综合改革。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