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特稿
民生互动
外地临时工何时才能办社保
2007-03-14
本报记者 刘声
    40多岁的朱焕琴,来北京已多年,工作换了好几份,至今还是临时工。“我们是临时工,又是外地人,根本没法办社保!单位不给办,街道也不给办,我不知道该找谁。”办社保的好处,她了解得非常清楚,“当然还是有社保好,看病、养老全在里面,谁不想有个保障?”

    无奈之下,她只好自己花钱去保险公司办了一份人寿保险。花钱多不说,还没享受到什么实质性的好处。

    “最近报上在说‘全民社保’,我们也看见了。只是不知道,这全民社保,包不包括我们外地来的临时工?”朱焕琴问。

    郭姗姗

    郭国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

    外来农民工在城镇建设中大多从事各种苦险脏累的工作,却不能享受基本的社会保障,这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协调,不利于城乡协调发展。如何令农民工“病有所医、伤有所治、失有所补、老有所养”,已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目前,外来农民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突出。社会保险统筹层次不高,保险关系难以转移,这些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庞大的农民工队伍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呼吁国家应该尽快建立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尽快建立医疗保险,特别是大病医疗保险,是农民工的现实需要。因为疾病不仅会影响他们的工作,而且还可能使他们陷入贫困境地。让外来农民工和城镇其他职工一样参加医保社保,需要政府责任到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