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探索
网瘾猛于虎 监管谁担责
2007-03-14
本报记者 赵飞鹏 李健

    一场学校和网络之间的拉锯战

    一学期11门课8门不及格,这是大学生王成上网成瘾的后果。考上大学后,学习压力骤然减轻,王成迷上了网络。逃课成为家常便饭,他最长曾创下连续两周泡在网吧的纪录。王成在虚拟的世界里过关斩将,获得极大满足。但在现实生活中,他的成绩一路下滑,最后学校给他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典型的网瘾患者。”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潘永钟代表说,大学生因为沉迷网络而荒废学业的现象必须引起关注。

    和潘永钟一样关注青少年网络问题的还有一大批代表委员。3月10日是两会代表委员休息的日子。部分代表委员顶着大风,到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看望正在接受网瘾治疗的青少年。

    参观过程中,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海飞委员说,网瘾危害严重,已成为家长痛心、学校焦心、社会忧心的现实问题。

    为了将学生从网络中拉回来,学校采取了各种各样措施,可效果并不明显。几年前,上海某大学一次性将81名学生劝退,主要原因是他们沉溺网络游戏荒废学业。对于这种做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教授说:“这些年轻人被抛向社会后,变成了闲散人员,无法学习,又不能顺利就业,很容易引发犯罪。”

    她举例说,去年12月,西安警方拘留涉嫌利用高科技盗窃的四川人张韫,24岁的张韫正是由于沉溺网络,大学时因旷课次数太多,被校方开除。“和前不久破获的熊猫烧香案一样,这些青少年都是在学校期间染上网瘾,走上社会后利用网络犯罪,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究竟是什么让青年人上网成瘾?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李重庵分析了原因:网络交往具有匿名、方便和逃避现实的特点,青年人往往把自己在现实中的不愉快、挫折,通过游戏角色来宣泄,把难以实现的理想寄托在游戏角色上,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最终成瘾。

    李重庵说,应试教育的压力、渴望交友和倾诉对象,目标缺失、情感空虚以及家庭不和谐等因素也不容忽视,这些问题给年轻人造成的精神负担,把他们推向虚拟世界去寻找解脱。

    代表委员们表示,正视学校和网络之间的拉锯战,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资源才是真正的目的。心态是生活的关键,倘若学生能在遇到现实生活障碍和困难时,将其视为考验自我、战胜自我的机会,认真剖析原因,把网上真诚释放的心态延续到现实中,就不至于陷入无端的郁闷和窘迫之中。学校应该努力引导学生缓解紧张情绪、积极融入现实生活。

    他们建议,学校管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外部环境因素。譬如,学校可以多设一些相关的网络教育课程,加强网络安全和网络道德规范教育,让学生及早充分认识网上信息垃圾以及宣扬淫秽、暴力等不良价值观的黑客站点的危害性。同时,适当地限制他们的上网时间,让他们有节制地利用网络。

    农村,网吧监管的盲区

    “玩儿电脑的孩子都在10岁到15岁之间,10多个网吧家家爆满,面带稚气的孩子还叼着烟。”回想起到农村调研时看到的一些画面,贺大经委员充满忧虑。

    今年的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涉及到了农村网吧对青少年的影响问题。“随着农村网吧的日渐增多,一些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状况令人担心。”贺大经委员说。

    一些农村黑网吧的经营者受利益驱使,无视国家明令禁止未成年人上网的规定,利用一些暴力游戏或不健康网站招揽未成年人上网。由于农村精神生活相对缺乏,不少青年去网吧消遣,受暴力游戏、不健康网站和经济拮据的影响,个别人走上了犯罪道路。特别是一些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多由年迈的祖父母抚养,缺少亲情和关爱,精神生活匮乏,去网吧寻求刺激,成瘾辍学甚至犯罪。

    “目前最迫切的就是要规范农村网吧问题,这应该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伍秋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建议提高对农村网吧的审批门槛,严格控制网吧的数量,对那些规模小、实力差的网吧不予审批;对在农村学校周边开设网吧,审批更要从严掌握。

    他说,文化部门应建立日常巡查和处罚制度,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坚持严管重罚;工商部门要加大取缔黑网吧力度,不留死角,对已取缔的黑网吧要加强巡查暗访,防止死灰复燃。

    调研中,伍秋才委员还听到农民反映:农村的网吧都不是一般人开的,都是“有头有脸”的人在背后撑腰。针对这种情况,伍秋才委员建议,要严禁乡镇领导和公安、文化、税务等对网吧负有管理职责的执法部门人员及其亲属开设网吧,要严查乡镇、村领导和管理部门的人员充当网吧保护伞,进行权钱交易。由于农村网吧具有布局分散、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他建议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异地检查制度、不定期突查制度等,切实加强对网吧的管理。

    贺大经委员说,“农村的青少年是农村社会的未来,他们的素质如何可能直接决定新农村建设的成败”。

    政府监管不力应该问责

    李重庵代表说,防治网瘾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情,各个部门之间必须通力协作。他建议政府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组织有关部门、动员社会各界,协同开展健康网络建设行动。“政府对于青少年网络迷失问题的管理很分散,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政府应该加强各部门的协调机制,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力度。如果监督不利,应该对相关部门进行问责。”

    他说,要切实加强各级政府有关执法部门对网络和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法力度,打击违法犯罪;政府部门管理、执法缺失,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危害后果的,应追究有关人员的渎职责任。

    他建议,加强对网络信息产品的监督管理,制定网络游戏精神世界的指导性行为规范。要积极建设服务于青少年的绿色网络空间,推广绿色游戏等健康网络产品,给青少年提供足够丰富的健康网络资源。

    李重庵代表说:“要建立国务院领导下的部际协调工作机制,并吸收共青团、妇联、学术团体等社会力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网络型工作格局,建设和维护绿色网络,保护青少年的网络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海飞建议设立“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新职业,对计算机教师、德育教师、心理咨询师等相关领域的人员进行系统、规范地培训,建设一支既具备计算机知识,又具有心理辅导能力的新型人才队伍,切实为网络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服务。

    这些人的就业将主要分布在学校、家庭、社区、医院、军队、监狱、竞技体育、网站、网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热线专业服务机构,心理咨询等专业机构。这些网络心理导师将为上网成瘾的年轻人提供帮助和培训。

    海飞最后强调:“网络媒体必须担负起社会责任,运营商们不要把青少年当成赚钱的顾客,而要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