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特稿
两会快评
参政议政不只在庙堂
2007-03-15
冯雪梅
    两会行将结束。回顾这5年来的两会,可以看到,民生被放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按照人大代表姜德明的说法,两会上的“单位利益”少了,“群众利益”多了。代表们不光谈本单位、本行业的事,更多地为弱势群体代言。审议和讨论时,往往直奔主题,直抒胸意,言简意赅。

    提案议案越来越多,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氛围越来越浓。高堂之上,代表委员评议政府工作,替民众谋利益,为国家发展献计。可以说,两会是中国民主政治的一个样本,代表委员们的重要履职方式,直接反映出中国社会的民主进程。关于民生的热点问题,被集中拿到两会上来探讨,会议的“高规格”,也使得会上所传递的声音和意见,能够得到普遍重视。

    不过,参加两会,只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一种方式。短短十几天的会期,能审议商讨的只是一些重大问题,民生无小事,更多的探讨和解决之道,还在平常的工作中。不管是代表委员行使权利监督政府,还是政府重视民生民意民智,都应该是一以惯之的常态。

    平时无所事事,会前突击写建议;平时面对质疑,置若罔闻。这些都不是代表委员和政府应有的作为。代表委员的履职,更多的是在会外,走出大会堂,走进民众中;政府接受监督和质询,更应是随时随地。

    推进民主法制进程,不只在庙堂之上,在两会期间。它是一个长期细致的过程,体现于民众对政府的每一次问责,体现于政府对民意的每一点尊重,体现于代表委员们的每一次尽职尽责。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