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探索
新闻出版界委员呼吁各方支持舆论监督工作
媒体在预防腐败中作用非常大
2007-03-15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刘声)“媒体在预防腐败中作用非常大。”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聂震宁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反腐倡廉,是现在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也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生存和发展。新闻媒体如果在预防腐败中不能发挥更多作用,就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人民也不会满意。

    “直到现在,许多基层的老百姓,还是将新闻媒体,特别是平面媒体当文件来看。”经济日报社原常务副总编辑罗开富对记者说,媒体掌握话语权、舆论权,在预防腐败中可以起到特殊作用。

    罗开富委员认为,最近几年新闻界在预防腐败方面作出巨大贡献,记者调查刊登的批评报道,常引起高层的重视,经常有中央领导批示,其他中央部门、省委也非常重视。

    几个月前,湖南郴州市委宣传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新闻媒体工作的意见》,公开表示“奖励舆论监督”;紧接着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也表示,“管理媒体不是管着他什么都不让报”;广州市委书记指出,“工作出问题不能捂别人嘴巴不让说”。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日前也表示:“媒体不是中央纪委,媒体不是审计署,媒体不是调查组。不能要求他每句话都说得对。”

    “作为新闻出版界的委员,我感到很温暖。在支持媒体、重视媒体方面就能看出来,我们党反腐败的决心很大。”罗开富委员也坦言,记者采写批评报道,有时阻力确实比较大。社会应该多些宽容,因为记者取证很难,尤其是平面媒体。在调查过程中记者是弱势群体。

    罗开富委员认为,做好预防腐败的新闻舆论监督工作,首先新闻工作者要有责任心,不能带着私心杂念,为哪个利益集团代言调查,应该秉公进行;第二,希望各地党委和政府,干部和群众多给予支持和帮助;第三,记者文章中万一有些出入的地方,只要主流是正确的,就该支持、该肯定。

    “记者是社会的良心,媒体有责任在预防腐败中发挥更多的作用。”聂震宁委员说,预防腐败是一个严肃的、法制要求很高的工作,新闻媒体要在法制框架下,认真、努力开展好这项工作,不辜负基层群众的信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