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总理给小学生回信 毛笔小楷工工整整
2007-03-17
本报记者 李菁莹
    “其实就在昨天下午,我收到了一位代表转来的一所小学的学生写给我的信,尽管再忙,我还是用毛笔亲笔给孩子们回了信,祝福他们茁壮成长。”16日上午11时,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作开场讲话时说。

    温总理所说的那所小学,是江西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那封信,就是该校学生与老师一起联名写的。

    滨江第二小学位于赣州新老城区接合部,全校950多名学生中,绝大部分来自低收入家庭。往年一到开学,许多学生都交不起学杂费,不是缓交就是由老师垫付。今年春季开学,江西省义务教育全部免除学杂费,该校免除的学杂费达11.5万元,学生们因此受益。

    学生、家长和老师们都很感激政府的这一惠民举措。巧的是,该校校长刘艳琼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正好要去北京参加人大会议,有人就提出请她代表全校师生,在会上对政府表示感激,向总理表达敬意。这个想法一提出,立即得到全校师生以及学生家长们的赞同。

    一开始,有人提出送鲜花,但花容易凋谢,接着有人想献首诗,又觉得不实在。于是,全校师生为此动开了脑筋,憋到2月28日下午,大家觉得还是写信最好。由此,一封由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全体师生联名写的《致温家宝爷爷的一封信》诞生了。

    3月1日9时,学生代表罗琳将这封信郑重委托刘艳琼校长交给温总理。信中这样写道:

    “敬爱的温家宝爷爷:我们是江西省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的学生,在2007年这个春光明媚的时节,我们享受了免交学杂费的优惠政策,我校186位家庭困难的同学还得到了政府提供的免费教科书,切实减轻了每一位爸爸妈妈的负担,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1000颗感恩的心将化作具体行动,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3月13日,在北京参加人大会议的刘艳琼,把信交给了大会邮局的工作人员。她在信封上写道,希望国务院办公厅能尽快将信交给温总理。

    13日信发出去,没想到15日就收到了温总理的亲笔回信。

    刘艳琼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记者,15日晚上8时30分左右她回到房间,发现床上放着总理的亲笔回信。总理的回信是用毛笔小楷工整地写在两张洁白的宣纸上的。

    温总理在信中写道:“刘艳琼同志:你的信和转送的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全体师生的信,今天下午收到,非常高兴。明天人代会就要结束了,请你回校后转达我对全体老师和同学的深深谢意和衷心问候……”。

    信中还祝福学校和孩子们:“祝学校越办越好,祝老师们为人师表,祝同学们茁壮成长。春天到了,鲜花开了。今年花儿红,明年花更好……”信的落款上写着“温家宝2007年3月15日”。

    刘艳琼看到信的一刹那间的第一个反应是:终于可以给孩子们一个答复了。后来,刘艳琼获悉,总理是15日上午收到信的,下午就回信了,为了让她在大会闭幕前收到回信,温总理还特别在信封上注明:限今日送达。

    “我真是非常非常感激和钦佩总理,一封回信,对全校师生来讲是永生的激励,也反映了总理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他真是一位亲民爱民的好总理,我祝福总理!”

    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的师生,是今天上午获悉总理给他们回信的。

    该校的周玉玲副校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今天上午9时,学校在课间休息时间,用广播向全校师生通告了总理回信的消息,当时操场上一片欢呼声……

    本报南昌3月1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