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创业周刊
大学生扎堆新都搞农业
现代farmer带头土地掘金
2007-07-24
本报记者 闵捷 实习生 刘莉
    

    在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近日举办的“现代农业与大学生创业论坛”上,27岁的姜后珊侃侃而谈。

    他在农村长大,亲眼看着父辈们一年忙到头,纯收入却不足千元;亲耳听到,社会上总是把“农民”作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不光别人,就连农民自己,也看不起这个行业。长辈们教育姜后珊,总爱说,好好读书,以后跳出农门。

    姜后珊偏不。上大学时,他填报的是西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不去外企,不去机关,认准了要到农村种菜。他把自己的农业基地选在了成都市新都区。

    无独有偶,本报曾经报道过的本科猪倌龙波,以及“80后”现代农业组合刘洪宇、王昕,也都把根扎在了新都。

    刘洪宇创业不过一年,不久前得到了成都一家投资公司提供的2300万元担保贷款,用以扩展自己的蔬菜种植基地,并且由政府补贴利息;他的女友兼创业伙伴王昕当选为新都区的政协委员。

    去年才成立兰地公司的姜后珊,也拿到了2000万元的担保贷款。

    龙波毫不掩饰一脸的喜悦,不仅是因为他的普兰克猪业合作社红红火火,还因为,跟着他一起养猪创业的妻子,快要生孩子了。

    新都区农业发展局局长何江林介绍说,在新都,有32名大学生正在从事各种农业项目,姜后珊、龙波、刘洪宇他们,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之所以吸引了这么多大学生,得益于新都区为大学生搞农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政府牵头举办创业培训,帮助大学生客观认识市场、认识自身能力,对有想法的大学生进行积极的指导,帮助他们申请创业贷款和农业项目资金支持,解决钱的问题。区委副书记麻渝生认为,很多大学生想创业,但是往往想不到农业上头来,主要是不了解农业。其实,农业的进入门槛低,政策上的限制也低,认真投入,大有可为。

    光培训当然是不够的,在大学生创业遇到具体困难时,新都区都会登门帮助解决。刘洪宇回忆,去年建立蔬菜基地时,当地的一些农民不理解,不愿意把地租给他们,区领导给农民们讲道理、做工作,他才顺利地建起了基地。

    有一次,刘洪宇需要办理担保贷款的事,手续很麻烦,他给区委区政府打了求助电话,没想到麻渝生领着农业发展局、财政局、税务局的领导们马上就来了。“自己单独跑的话,一是可能见不着领导,二是几个单位跑下来,怎么也需要一两天。麻书记现场办公,我的事一两个小时就解决了。”刘洪宇说。

    在论坛上,分管农业工作的麻渝生书记再次向大学生们承诺,只要有好想法,到新都创业都将得到政府在政策、技术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资金不能光靠我们,要自己多想办法。不过,真遇到困难了,资金支持也是有的”。

    他还告诉在座的大学生们,新都正在规划,要建立大学生创业园。

    麻渝生的观点是,在现在还不是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条件下,政府的支持对于这些创业者来说,十分重要。龙波、刘洪宇、姜后珊也不约而同地提到,决定来新都创业,除了新都本身丰富的农业项目资源,也是看好政府对农业的支持态度。

    花大力气支持大学生搞农业,政府有自己的考虑。新都是一个农业重点区,地处成都平原腹心地带,人口6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5.3万人。农业和农民问题直接影响到全区的发展和稳定。在传统农业模式下,一户农民光靠种地,每年收入不过几百块钱,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生存的发展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现代农业道路是正确的方向。不过,现代农业需要资金和技术。现实情况是,有能力搞现代农业的人,不愿意搞农业;专门搞农业的普通农民,又缺乏资金和技术,心里没有底,不敢走新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把有知识、有技术、有眼光的大学生引入农村,是全面发展现代农业的一条捷径。

    事实证明,新都区的想法有了初步成效。

    现代农业让新都的农民们看到了从没见过的景象:黄瓜苗嫁接在南瓜秧上,借助南瓜强大的抗病毒能力,黄瓜几乎不用施农药;一株番茄能结出5000个果子,不用化肥也长得漂亮极了。刘洪宇、姜后珊培育出的番茄、黄瓜一到采摘时间,赶来拉货的批发商就排起长队,在市场上很容易就卖到1元钱以上的价格。

    销路好,卖价高,原来土地里真的埋藏着金子。

    农民看问题很实在,他们相信眼前的事实。刘洪宇举出最简单的例子:“比如搭一个竹架大棚,需要几千元,如果没有示范,即使告诉他成本会很容易收回来,农民也多半不敢做,毕竟农民一年收入才几百元,三五千元的投入不是小数目。但看到我们用竹架大棚种菜,产量高、质量好,还不用靠天吃饭,收入是他自己的几倍,他就信了。”

    有意思的是,刘洪宇的公司有不少员工,就是把自己的地租给他的农民。在自家的土地上打工,又收地租又拿工资,当时抵制刘洪宇租地的农民,现在成了优秀员工。

    借着这样的势头,公司+农户的模式也时机成熟,刘洪宇的公司向农户提供种子、技术还有肥料,承诺按一定的价格收购。因为有了前面的示范,这个过程顺利多了。

    对农民而言,这样的方式也比独门独户更有保障。除了卖菜比以前收入更多外,还避免了买到假种子假肥料。

    更重要的是,农民自己开始思考怎么通过农业致富。

    比如,以前种的大葱品种差,一毛钱一斤还卖不出去,当然挣不了钱。怎么办?看看大学生们怎么做的,赚不了钱的品种就不种,挑选市场上认可的优良品种培育。

    现在,大学生们的农业基地成了附近农民经常转悠的地方,他们过来看大学生们用什么种子,怎么搭大棚,怎么嫁接,怎么培育,然后回家学着做,不明白的再回来问。以前怀疑大学生会不会种菜的农民,现在成了大学生们的学生。

    姜后珊的梦想,是当一个真正意义上的“farmer”。在他的概念里,“farmer”并不简单地等于中文的“农民”,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一年却没什么收入,而是像国外的农场主一样,科学种植、管理、销售,收入丰厚,受人尊重。

    换句话说,姜后珊要做的“farmer”,是在农业中真正挖到财富的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