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创业周刊
职场生涯
你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是什么
2007-07-24
胜利油田勘探数据库室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 盖九宇
    

    “我总觉得导游是吃青春饭的,这让我感到很焦虑,我希望通过职业规划进行职业定位。我想做一名女强人,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献给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F女士,27岁,离职前在西部一大城市某旅行社工作,导游兼外联,收入也较丰厚。但两年来自己感到除了业务熟练之外,其他方面没有得到提高。从工作中的成就感来看,除了游客的赞赏、同事的佩服可以暂时调节心情之外,已经找不到持久的内驱动了。

    这样的问题应该属于职业转换(转型)的问题,或者换句话说也是一个职业重新定位的过程。从F女士的职业生涯中可以发现,她大学专业的选择,以及毕业后两份职业的选择,被动的成分很大,基本上没有进行过深入的探索和思考,这次是她第一次主动的、有明确目标的职业规划意识和行动,但对实际上应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的认识还比较模糊。

    “能够简单说说你的兴趣吗?”

    “我希望能够创造性地表达、沟通和交流,研究人的思想行为,影响和指导他人。”通过GCDF职业兴趣分类卡,我发现F女士对心理学家、旅游指导、广播电视播音员、接待员、健康顾问等很多职业都有兴趣。

    “你希望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呢?”

    “我的职业一定要有社会地位,它不一定是一个高收入的热门行业,但是要人尊重。这个职业应该很美好、很高尚。对社会有益,对很多人有帮助。”比如说做公益事业,当医生、校外辅导员、知心大姐什么的。

    经过讨论,最终我们总结了F女士喜欢的5种职业,管理顾问(企业文化咨询师)、高校就业指导方面的老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培训师(可兼职)、客服。

    但仅仅这样还是不够的,还需进一步进行了解,再进行选择。职业规划的过程绝不仅仅是进行自我探索,还要提高自己在工作方面的信心,重点放在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方面,进行合理的分析。显然F女士并不缺乏能力,只是一时间找不到明确的方向,自信心受到一定冲击。于是我们开始了适应新环境和新任务方面的探索。

    职业锚,是指个体在面临职业选择的时候,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至关重要的东西或价值观,是通过自我反省而形成的内心深层次价值观、能力和动机的整合体,是以人们实际的生活经历、工作经历和他人的反馈为基础形成的,体现了“真实的自我”。通过北森职业锚测验我们发现,F女士有很强的利他主义倾向,希望能为他人提供服务,帮助他人成长、进步。的确是这样的,在我看来:“最佳认可与激励方式:如果自己对社会、对人类所做出的贡献得到了世人、同事或上司的认可与支持,会极大地激励自己“助人为乐、为人类服务”。

    后来,在F女士的自我努力下,她已经找到集规划师、教师、人力资源于一体的工作。

    职业规划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人的整个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人及外在的环境都在不断发展,对自己和环境的认知也会不断变化,由此会引起自己职业生涯的变化。因此要经常回顾这次规划,重点是回顾规划的过程,而本次规划中得到的一些结果(正式评估、非正式评估等)仅供参考,不要当成是一成不变的结果。在今后的道路中,最关键的是职业规划的意识,其次是职业生涯规划的精神和方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