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CN域名激增有喜有忧
2007-07-24
实习生 冀晓萍
    

    我国大陆地区域名总数达到918万个,半年增长了507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23万,年增长率高达211%。其中,增长主要动力来自我国顶级域名.CN域名,截至今年6月,CN域名总数达到615万个,年增长率高达416.5%,占到我国域名总量的58.9%。

    这组数据来源于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对于这组数据,业内人士喜忧参半。喜的是,CN域名在国内全面占据优势,第一次全面超过COM在中国的注册量,中国国家顶级域名已经仅次于德国.de,居世界第二;忧的是今年3月7日以来的“CN域名1元体验活动”无疑为.CN域名注册量大增起到了巨大的助推力,但12月活动一旦结束,.CN域名注册量是否会有大幅度的回落?

    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认为,“应该有回落,但是不会很大”。他说:“域名是网络基础资源,中国网民非常多,中小企业也非常多,很多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独立的网站。企业应该有自己的宣传窗口和自己的品牌,现在中小企业超过3000万,而中国域名才600万,这一个空间和潜力都很大。”

    615万的.CN域名注册量与德国.de域名1105万的注册量还相差甚远。

    王恩海认为,CN域名成长中最大的阻力来自产业链条的作用。他说:“任何一个产业都要健康的发展。如果链条理不清楚,要发展也是畸形的发展。CN域名的健康发展,关键还是要大家都认可CN域名,使用CN域名。”

    这么短的时间内产生如此之高的域名注册量,.CN利用率也遭到了业内的质疑。事实也证明,在CN域名注册数量巨人面前,CN域名的利用率还是一个数量上的矮子。

    据了解,在600多万的CN域名当中,已经建成网站的是81万。“还需要一段时间在应用上消化这个注册量。”王恩海说,这与COM域名利用率差不多,“他们网站数是40万左右,大概是17%左右。全球域名利用率都不高。”

    CN域名利用率不高,有其内在的原因。王恩海说:“一些企业往往注册多个域名,但不一定全部建成网站,只建立一个指向网站。还有一些专门的域名交易网,在CN域名交易、转让等方面十分活跃。”据王恩海介绍,深圳高新技术交易会上,有人一边卖真实产品,一边拿着域名去交易,结果卖得还不错,“卖域名的收入比卖真实产品的收入还高。像Google.cn,就是花了高价钱买回去的。”

    王恩海认为,域名发展跟网络基础服务是一个产业链。一方面,CNNIC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因而需要有一定的规划,要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服务。另外,域名注册商也要力求提供更好的服务,使得用户能得到很好的注册服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