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管理视野
中方企业在反对外资并购时,越来越倾向于打出民族牌,以博得人们同情与支持,但这种趋势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
民族利益不是民族企业家的利益
2007-07-24
本报记者 郭永刚
    

    美国凯雷并购徐工案、法国SEB并购苏泊尔案、达能并购娃哈哈非合资公司案……中方企业在反对外资并购时,越来越倾向于打出民族牌,以博得人们同情与支持。但这种趋势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

    在7月21日召开的中国信誉论坛上,与会专家以达能娃哈哈事件例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以民族品牌的观点狭隘地看待合资企业纠纷中的品牌所属权问题,无论在利益主体还是其他各方的间接利益相关者,都是不成熟的市场观念的表现。

    今年4月3日,娃哈哈的创办者及掌门人宗庆后公开了娃哈哈与达能之间的纠纷。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达能公司相继建立44家合资公司。日前,达能欲以40亿元人民币并购娃哈哈集团总资产56亿元、去年利润达10.4亿元的其他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

    4月10日,娃哈哈集团的全体员工代表及1000余位与娃哈哈有密切往来的经销商相继发表声明,反对达能对娃哈哈品牌的不断侵蚀与并购。此后,越来越多的人卷入这场纷争,一些地方政府甚至也发表声明,对宗庆后表示支持。

    打民族牌管用吗

    当前,备受关注的“达-娃事件”再度升级,并有进入白热化之势。

    据报道,宗庆后在给达能的一封带有个人意气的公开信中称,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宽容的民族,与人为善的民族,因此总是把好东西先给人家,自己吃点亏亦要让人家满意。与达能合作11年2个月,由于过度宽容、与人为善,反而被他们认为软弱可欺,得寸进尺,造成了目前被贵方董事任意欺凌的后果。

    记者注意到,娃哈哈职工在一些抗议达能收购的示威行动中,也用上了“汉奸走狗”之类的词语。甚至连媒体的报道也用上了“恶意并购”、“强行低价收购”等情绪化的字眼。

    国务院法制办巡视员冯艾玲说,她听了好长时间的介绍,才终于明白娃哈哈和达能之间的争端到底是怎么回事。要拿到社会上,可能搞不懂情况的人更多。如果有人说起民族品牌和外资的关系,很多人当然会站在民族品牌这边,但事实可能不这么简单。“达-娃之争中有些情况仍然不清楚,这个时候用民族品牌和外资的关系说事儿,有点搅乱视线。”冯艾玲说。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所长岳成说,不能全国一致认为,无理也是我孩子,我们就护犊子,那是中华民族还有没有信誉的问题,是国家创建什么样的法律环境的问题,这是大问题。他认为,达能和娃娃哈哈的纠纷应该是用证据定事实,用法律分是非。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看来,只有中国人拥有的并且是在中国注册和经营的企业自主开发的品牌,才是民族品牌。

    有传言说到宗庆后及其家人的国籍问题,到目前为止,宗庆后也没有对他本人和他妻子是否已经加入了外籍作出任何有说服力的说明、回应。公开报道显示,在合资公司里,达能占了51%的股份,宗庆后个人占11.47%,美食城占10%,而美食城又在宗庆后绝对优势的控股下。“如果宗庆后真的入了外籍,外资占合资公司里就占了70%的股份,还能说它是民族企业吗?”梅新育说。

    有评论认为,宗庆后既是民族品牌的创始人、企业家,也是合资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这双重身份注定宗既要捍卫品牌利益,又要固守经济社会的商业规则和职业操守。合资企业双方不能泄露商业机密,两个股东之间的纷争不能以损失公司利益为基础是起码的原则。而宗庆后通过激发员工、经销商、消费者的民族情绪以致影响企业的利益,这是在任何市场上都说不通的。

    激起民意这一招对于身陷危机的企业就一定奏效吗?纵观每一次民族品牌保卫战,鲜有因为民族舆论而宣告成功的先例。每次无不是热热闹闹开战,无声无息告终。

    “双方也许都是有道理的,但是如果有不理性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伸张自己的观点,有可能对自己的商业信誉产生损害,也就是赢了官司,输了信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妥协、握手言和也许是解决达-娃之争的双赢之道。

    但梅新育认为,从国家的整体利益来讲,这个个案以所谓和谐来解决,可能从国家整体利益来讲并不是好事。

    他说,从正面的数字来看,中国利用外资数量是全世界名列前茅的,但在数字下面,人们常看到国内财富的流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的内资方和外方没有严格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进行合资,而是想着怎么规避法律。如果达-娃之争以所谓的和谐来调解,只会纵容现在的很多人。但如果“达-娃事件”的结果是两败俱伤,那些心怀不轨的操盘者可能会充分认识到,跟中国法律玩把戏的后果有多严重。

    政府该怎么管

    商务部对达-娃之争持中立态度。该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此前表示,中国已出台了有关外资并购的规定,商务部将严格按照规定行事,既要增强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信心,同时也会按照规定保护中国企业的权利。

    6月1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再次表态,希望双方本着从中外双方合作发展,本着有利于互利共赢的长远考虑,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可以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这一问题的机会。

    刚从法国回来的中国证券业分析师协会秘书长林义相说,法国老百姓把达-娃之争看得很重的,涉及中国企业的诚信、中国经济环境、中国对外开放等一系列的问题,甚至有人从这个事情出发,要对中国的奥运会进行抵制。如果处理得不好,可能会影响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

    “民族利益不是民族企业家的利益,私营企业的利益不能和民族利益画等号,尤其是国家利益不能轻易拿出来。”刘俊海认为,政府信用千万不要轻易质押给民事纠纷当中的任何一方当事人。正确的做法是,不管是外方,还是中方,谁有道理就应该支持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