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考试
复旦大学在粤招生遭遇“小年”
2007-07-24
    本报广州7月23日电(苗枫 记者林洁)在今年广东率先公布的省外10所名校的录取分数线中,复旦大学爆出冷门:文科招生人数最少,但提档线却最低,只有617分,仅比广东第一批本科最低控制线高出26分。

    记者在广州几所重点高中了解到,今年广东地区报考复旦文理科的考生人数都要比往年低,尤其是在该校理科类招生计划比去年“减产”的基础上,有些中学报考复旦的人数较往年减少了一半以上。

    由于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根据招生计划与考生填报志愿情况,最后按人数分数比例划定的,这直接造成了今年复旦分数线走低,尤其是文科。

    “这与前几年的情况完全不同。”很多应届考生向记者举例,2005年复旦在广东招生的最低分是789分,2006年最低分为775分,都比当年的第一批最低控制线高出几十分,甚至近百分。

    “考生现在都抱有这样一种心态,就是宁可放弃自己想进的大学,也要将最有可能被录取的大学排在第一志愿。”华师附中不少老师表示,原始分、考前填报志愿以及按分数按批次单线排队依次录取等规则,使考生不得不追求最大程度的“一次成功”,所以求稳心态比较普遍。

    “加上复旦今年加大了在上海地区自主招生的力度,高考前就已经有近300人被学校录取。”广东实验中学一名高分考生说:“好的文科学校就那么几个,他们(复旦)加大了本地区的名额,就会减少我们的名额,因此很多同学都不敢报,怕吃亏。”

    此外,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也分析,今年提前批的不少高校都加大了在广东的招生计划,而且香港的高校被要求在提前批录取完毕,因此一部分高分学生“流失”,也间接地导致了今年复旦在广东招生的“小年”。

    针对有人将今年复旦大学在广东的文科提档线偏低归结为该校招生改革出现“失策”,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表示,自主招生改革实行的是“申请入学制度”,可以保证考生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也能让大学选择自己需要的人才。因此,明年复旦仍会继续实行这一制度。

    蔡达峰说,复旦今年不但在广东遭遇“小年”,在包括上海本地的其他一些地区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但今年的考生中高分段考生依然很多,分数线的降低并无影响招生质量。上海地区自主招生是不会影响复旦在其他地区的招生的,希望明年的考生能理性地对待志愿填报和录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