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考试
高招进行时
广东考生恋家 扎堆本地高校
2007-07-24
    本报广州7月23日电(记者林洁)广东高考录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从投档情况看,今年广东考生仍然热衷本地高校,不但提前批录取高校的生源比去年好,第一、二批录取的高校全线飘红。香港的大学也受到广东考生的青睐,就连香港的大学也备受追捧。

    对比之前的录取情况,记者发现今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广东的投档线均低于香港中文大学。因此,基本可以确定今年在粤录取的最高“门槛”分别为669分和665分的香港中文大学文、理科投档线。此外,和香港中文大学同时首次纳入国内统招的香港城市大学的投档线也比多数名校高。

    从录取情况看,今年第一志愿报考中山大学并达到重点线以上的文科与理科考生总计超出计划数约2200人。为了让更多的优秀考生有机会进入中山大学,该校决定在粤追加170个招生名额。

    尽管不在能招收免费师范生的部属师范院校序列,但华南师范大学的师范类专业依然“大热”。不少中学老师表示,虽然华南师大师范专业不免学费,但很多考生仍然愿意选择华师大,哪怕是家境困难的,也宁愿先贷款学习,再工作、还款。

    华南理工大学今年理科招生计划3106人,结果第一志愿考生上线人数高达6574人。暨南大学计划在广东录取本科生1600人,第一志愿报考该校且上线考生多达2185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广东省计划招收普通类考生4056人,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上线考生竟高达5750人。

    令人遗憾的是,广东考生还是未能冲破狭窄的地域概念。记者从各批次出档的情况看,稍微偏远一点的学校,如长春、昆明等地的院校仍然“照例”在第一志愿录不满,甚至录不到人。

    如长春工业大学计划招生5人,但该校以二本A类学校的最低投档线投档都未能在广东招到一人。“但事实上,这是一所不错的学校,在广东招生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也是比较好就业的专业,却不被广东考生看好。”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还是提醒考生,往后在填报志愿时不要盲目扎堆儿地域条件好的院校,目光宜放长远。

    给内地高校造成强大招生压力的香港高校,吸引生源的一个重要措施是提供高额奖学金。据了解,港校提供给优秀学生约50万元的奖学金,相当于在港读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

    面对港校的巨额奖学金,内地高校今年也纷纷加大对各省尖子生的重奖力度,以期待将最优秀的生源收归自己旗下。从各大高校的招生简章和新生奖学金实施办法可以发现,北大、清华等内地一流高校新生奖学金的最高金额大多在5000元至2万元,发放对象为高考成绩优异和在国际奥赛中获奖的新生。而广东省内高校开出的奖学金金额相对于全国名校普遍较高,这与广东的经济地位不无关系。

    比如,从今年起,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各省前5名的新生,将每人获得2万元的奖金,相当于大学4年的学费。而北京大学今年新生奖学金总额度将增加一倍。暨南大学称,今年将奖励该校录取的各省第一名4万元,奖励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获得者2万元。南方医科大学也开出10万元巨奖全国招徕“状元”。复旦大学也将新生奖学金提高到1万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