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韩国人质事件谈判“濒临破裂”
韩政府拒绝武力救人
2007-07-24
车宏亮
    

    韩国政府7月23日宣布,将不会同意采取武力行动解救被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绑架的23名韩国人质,同时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人质安全获释。

    塔利班发言人艾哈迈迪当天表示,塔利班与韩国及阿富汗政府就韩国人质事件进行的谈判面临失败危险。塔利班方面称,目前韩国人质健康状况良好,但是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的谈判进展缓慢,而且“濒临破裂”,他们希望直接和韩国政府进行谈判。

    拒绝武力救人

    阿富汗国防部官员22日说,阿富汗军警已经包围了绑架者的藏身之处,并且在等待命令准备采取军事行动解救人质。但是,阿国防部随后又以“情报失误”为由收回了这一说法。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千皓宣说,如果没有韩国政府的允许,将不会采取武力行动解救人质。目前相关的谈判正在进行中,韩国政府坚决反对贸然行动,危及人质安全。

    千皓宣同时表示,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赵重杓率领的人质事件处理小组22日已飞抵喀布尔,并通过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方面进行谈判。韩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人质安全获释。

    “我们正在研究绑架者提出的要求中,哪些是最具实质性、最重要的部分。”这名韩国官员说,“我们将设法满足他们的要求。”

    塔利班20日要求韩国政府立即撤出阿境内全部200名韩国士兵。对此,韩政府21日表示,韩国驻阿军队将按原计划于今年年底前撤出。此后,塔利班又提出要求阿富汗政府释放23名塔利班人员,但是没有说明要求释放的塔利班人员的身份。

    谈判濒临破裂

    塔利班武装组织22日宣布,再给遭绑架的23名韩国人质24小时,如果到当地时间23日下午7时(北京时间23日晚10时30分),韩国和阿富汗政府还不能满足塔利班提出的要求,便将处死人质。

    塔利班发言人卡里·穆罕默德·优素福23日说,目前这23名韩国人质健康状况良好,如果阿富汗方面采取强攻解救人质,将为人质的死“承担全部责任”。

    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23日援引另一名塔利班发言人阿卜杜拉·贾的话说,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的谈判“濒临破裂”。

    “我们和阿富汗政府的谈判正走向破裂,我认为我们和阿政府的谈判不会成功,我们希望和韩国人直接联系。”阿卜杜拉说,“现在球在阿富汗和韩国政府那边,如果到了规定期限,他们仍然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将开始杀人质。”

    这名塔利班发言人同时警告说,目前23名人质是分在几个不同地点关押,除了武装人员看守外,还有自杀式爆炸者待命。如果阿富汗军警和驻阿多国部队试图采取武力强攻的办法解救人质,那么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美国反对谈判

    驻阿国际援助部队指挥官丹·麦克尼尔23日在接受德国ARD电台采访时说,和绑架者进行直接谈判是一个“糟糕的主意”,因为这会鼓励塔利班绑架更多的外国人质,提出更多苛刻的要求。

    麦克尼尔说,塔利班现在将绑架人质作为一种“战术”,提出各种要求。如果阿富汗和外国政府屈从于他们的威胁,和他们进行谈判,并且做出让步,会让塔利班尝到“甜头”,从此变本加厉地实施绑架行动。

    这名美军指挥官说,塔利班现在将绑架和欧洲各国的政治日程联系起来,在意大利和法国举行选举前都绑架了这些国家的人质,要挟各国政府的意图非常明显。

    他认为,各国应当对塔利班采取强硬姿态,同时向阿富汗增派维和兵力,加大打击塔利班武装的力度。

    擅自旅行将受罚

    为避免再次发生韩国人在阿富汗遭绑架事件,韩国政府23日出台一项新规定,未经许可前往阿富汗的韩国公民将被判监禁。

    此前,韩国外交通商部已禁止韩国公民前往战乱国家旅行,并要求已经身处战乱国家的公民尽快撤离。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说,一项将于24日生效的法令将阿富汗列入“禁止旅行对象国”名单。此前被列入这份名单的国家是伊拉克和索马里。如果韩国公民违反规定,前往“禁止旅行对象国”,他们会被判处一年监禁或处以300万韩元(约合3200美元)罚款。

    根据韩国政府估计,目前约有400名韩国人停留在阿富汗,其中包括约200名维和士兵和200名平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照片:7月23日,在韩国首都首尔,被绑架的韩国人质的家属们焦急地等待谈判消息。新华社/法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