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永远的丰碑 红色记忆
西北战场我军五战五捷(下)
2007-07-24
    沙家店战役。按照中央军委关于“两翼牵制,三军配合,夺取中原”的战略部署,西北野战军计划将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引向陕北沙漠边沿,以利实现中央的战略决策。1947年7月28日,彭德怀率西北野战军围攻榆林。8月8日,经两天激战,解放军直逼榆林城下,对国民党在陕北的统治中心榆林城形成包围之势。

    蒋介石惟恐丢失榆林,影响整个西北战局,于8月6日急飞延安,部署救援榆林并准备在榆林、米脂、佳县之间的三角地带“围歼”西北野战军。按照蒋介石的命令,胡宗南急令整编第一军、第二十九军所属8个旅分两路向绥德、佳县地区急进,以整编第三十六师为援榆快速兵团,驰援榆林。鉴于三十六师救援榆林,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当即同意彭德怀围点打援的计划。此时,解放军虽已歼敌3000余人,但榆林城尚未攻克。彭德怀立即果断决定撤出榆林战斗,以小部队佯装主力东渡黄河。野战军主力则向榆林东南,米脂东北地区隐蔽集结。胡宗南误认为西北野战军骤然撤围是“仓皇逃窜”,遂令所部迅速追击。此时,自恃“援榆有功”的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长钟松,率部经米脂县沙家店向乌龙铺方向孤军突进。彭德怀当即抓住战机,以西北野战军主力第一、二两个纵队及部分地方部队将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部及第一二三旅、第一六五旅包围于米脂县沙家店一带。8月20日拂晓,战斗打响,激战一天,歼灭胡宗南部整编第三十六师6000余人,俘敌旅长等2名少将。

    沙家店战役是扭转陕北战局的关键一仗,基本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的重点进攻。中共中央高度评价这一仗对全国战局的重大意义,指出:“经此一战,局势即可改变。”23日,西北野战军召开旅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到会向指战员们祝贺胜利。毛泽东说:“沙家店这一仗确实打得好,对西北战局有决定意义,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了。”

    宜瓦战役。1948年1月,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根据全国战局的发展,决定西北野战军主力自陕北南进,发起春季攻势,粉碎胡宗南的机动防御部署,解放黄龙山区,威胁关中,兼以调动胡宗南援豫兵团回援,策应陈谢兵团等经略中原。

    为完成上述任务,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决定采取攻敌必救、围点打援的作战方针,首战攻击宜川县城。2月20日,彭德怀发布作战命令。24日,西北野战军第三、六纵队各一部围攻宜川县城。

    宜川守敌被围后惊慌失措,请求救援。胡宗南一面严令坚守宜川城,一面急电刘戡率整编第二十九军火速东进援宜。26日,刘戡率整编第二十七、第九十两个师兵力从洛川经由瓦子街东进。西北野战军第一、二、四纵和第三、六纵各一部立即按预定作战方案迅速向瓦子街以东洛(川)、宜(川)公路两侧急进,隐蔽设伏,待机打援。

    29日凌晨,整编第二十九军通过瓦子街后,西北野战军参战各纵队立即对敌断头截尾,分割包围,并同时从公路两侧向被围之敌发起猛烈进攻。3月1日拂晓,彭德怀下达总攻命令。战至下午4时,公路两侧敌军阵地全部被占领,压入沟底的敌人混乱不堪,纷纷缴械投降。下午5时,战斗结束,胡宗南部整编第二十九军全军覆没,中将军长刘戡自杀身亡。3月2日,西北野战军攻城部队又对宜川守敌发起总攻。战至3日8时,全歼守敌整编第二十四旅5000余人。

    宜瓦战役是西北野战军转入外线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此役全歼胡宗南集团主力整编第二十九军及所属2个整编师另一个整编旅,共计5个整编旅,3万余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毙敌中将2名、少将3名,俘敌少将4名。3月3日,中共中央电贺西北野战军宜瓦大捷。7日,毛泽东以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名义发表重要谈话《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新式整军运动》,盛赞宜瓦大捷改变了西北的形势,并将影响整个中原的形势。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