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经济时评
先进仪器怎么成了医生推托的借口
2007-07-24
吴俊
    

    深圳一名男童在阳台玩耍时不慎坠落,被地面钢管插入体内,其父母带着男童赶往儿童医院,医生却以“肠镜坏了”为由拒绝收治,致使患者辗转8个小时、跑了多家医院,最后不治身亡。目前这家儿童医院的当事医生已被停职。此事件反映出医德和责任心的缺失,恐怕是这位“停职医生”必须首先要补上的一课。

    正是这家医院当事医生医德和责任心的缺失,才会面对求医上门的病人、甚至是身负重创危在旦夕的患者,漠然视之、冷淡以对,以至见死不救、延误病情,最终导致不治身亡。卫生部多次强调,对急诊抢救患者须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坚决杜绝见死不救等违规违法行为。一个有责任心、急病人之所急的医生,能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各种检测手段、或向其他医院寻求协作,尽最大可能让病人减少周折和痛苦奔波、脱离险境,不会因检测工具的问题,用一句“到其他医院去”将病人打发。

    正是这家医院当事医生医德和责任心的缺失,才使得当事医生对检测工具过度依赖。如今医疗辅助检查工具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这对医院和医生更好地履行“救死扶伤”天职,本来是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但如不能正确对待医患关系,先进的检查仪器难免成为缺乏责任心医生偷懒推托的借口。

    强化医生的医德和责任心,还必须形成相应的制度、法规。深圳市卫生局已对这家儿童医院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各大医院严格落实首诊制度、会诊制度和转院制度。与此同时,还应在法律上强化责任担当。在一些发达国家,任何接受政府补助的医院不得因经济因素将病人推之门外,否则医院将遭到重罚,承担刑事责任。我国也应借鉴这些相关经验,通过法律手段强化医疗单位的医德教育和责任意识。据新华社深圳7月2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