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淮河前线有一对武警姐妹花
2007-07-24
本报记者 周凯
    

    洪水当前,广大官兵始终奋战在第一线,这些最可爱的人被灾区人民称为“真正的男子汉”,而在今年的淮河抗洪前线上,却多了一对武警姐妹花,成为抗洪前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她们就是武警安徽总队医院的护士况浩菊和沈小群。

    7月21日,记者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焦岗湖大堤上采访时,偶遇前来执行任务的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一医疗队的护士况浩菊。

    第一医疗队队长费勤勇告诉记者,第一医疗队共有7人,与其他几个医疗队不同的就是这里有两名女兵——况浩菊和沈小群。

    费勤勇说,由于在抗洪前线执行抢险任务的都是男性官兵,因此以往抗洪时派往前线的医疗队队员也都是男医生,以免遇到一些不方便的事情。今年是第一次在洪水还未退之前就把女护士派到抗洪第一线,目前在整个淮河抗洪一线也只有这两位女兵。

    “我们医生看病没问题,但在护理方面就远不如女护士了。”费勤勇笑着说,“让我扎个针,可能半天都扎不好,但她俩两秒钟一个,又快又好。”

    况浩菊和沈小群都是第一次参加抗洪,26岁的况浩菊1999年参军,先在武警广东总队当了两年多通信兵,后来考入天津武警医学院的大专班学习了3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武警安徽总队医院当护士。

    7月17日,遭受连日洪水袭击的安徽省颍上县焦岗湖农场险情告急,农场一分场拦堤出现1800米漫堤,堤内近万亩良田和数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接到命令后,正在淮河临淮港大堤、蒙洼中岗圩大堤抢险一线的武警安徽总队直属支队400余名官兵紧急奔赴抢险一线,加固堤坝。

    但由于高温天气,加之连日奋战,不少武警战士中暑,个别战士甚至出现了意识模糊、狂躁不安的危险症状。

    仅仅一个下午,简陋民房里就躺了19名中暑的武警官兵。武警安徽总队第一医疗队5位医师抓紧诊治,况浩菊和沈小群两名护士负责给所有中暑的战士输液。

    7月18日,经过一昼夜的紧急抢险后,焦岗湖大堤保卫战首战告捷。参战官兵也没有出现任何伤亡。

    况浩菊告诉记者,医疗队除了要为参加抗洪的广大官兵提供医疗保障外,还要为灾区群众送医送药。

    7月10日,王家坝蒙洼蓄洪区蓄洪后,这对姐妹花是第一批深入被水围困庄台的医疗人员。由于进入庄台的部分路段无法行舟,她俩不得不扛着药箱趟过齐腰深的水,水流冲得她们几乎站不住脚,医疗队的队员们只能挽着手艰难前进,水更深的地方,有时她们只能让战士背着过去。但最让她们难受的是,涉水时,不时感到蚯蚓、蛤蟆等从身边钻过。

    “但是等我们到了庄台,看到村民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路途上的一切痛苦都没有了,有的只是我们的责任。”况浩菊说。

    当然,这对姐妹花也有“待遇高”的时候,费勤勇笑着对记者说,“她俩在抗洪前线上厕所或者洗澡的时候,都有武警放哨,绝对是高待遇。”

    况浩菊告诉记者,他们医疗队从7月10日随武警官兵第一批奔赴淮河抗洪一线后,一直在阜阳一带巡回执行任务,“哪里有部队,哪里有战士,我们就到哪里去。”本报阜阳7月2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