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十六大以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切实把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
2007-07-24
    省市县乡党委班子职数均比上届减少,其中县乡分别减少775个和33236个,党委副书记实际配备人数也比上届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其中县乡分别减少5165人和41476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李亚杰)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认真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在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经过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各级领导班子思想上政治上更加成熟和坚强。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先后对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江泽民文选》、学习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安排部署。

    几年来,通过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组织开展以践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新的加强,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明显提高。

    各级领导层更加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中央要求,干部工作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中组部在试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在地方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中普遍推行。通过全面实施这个办法,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干部实绩的根本标准,作为评价干部的基本依据,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

    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在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减少副书记职数、适当扩大党政交叉任职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经过换届和调整,省市县乡党委班子职数均比上届减少,其中县乡分别减少775个和33236个,基本实现了中央关于精简领导班子职数的目标要求;党委副书记实际配备人数也比上届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其中县乡分别减少5165人和41476人,促进了常委会集体作用的发挥;党政交叉任职比上届有所增加,为减少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重叠,加强党委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领导和协调创造了有利条件。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取得新进展,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始终坚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作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抓住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和管理监督环节,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班培训近千人;各省区市委党校中青班培训1.5万多人。

    同时,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协助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参与专项重大活动、参与信访督察和依托重点建设工程等方式,中央加强了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2003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组部开展了省部级后备干部集中考察和补充调整工作,建立起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好的省部级后备干部队伍。

    各地按照“一手抓配备、一手抓后备”思路,把一大批德才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进后备干部队伍。

    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结构不断改善。截至2006年底,全国机关干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已占总数的85.8%,比2002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全国国有事业企业单位人员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已达2773.9万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50.9万人,比2002年增加58.6万人。

    干部交流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经常化轨道。随着《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制定出台,干部交流的主要对象和重点领域进一步明确,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交流形成制度。各级党政“一把手”,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实行易地交流。

    近年来,加强了省、市、县和中央国家机关、省级党政机关之间领导干部之间的相互交流,还从中央国家机关和东部发达地区选派大批干部援藏、援疆,到西部和东北地区挂职、任职。党政机关内设机构处以上干部的轮岗交流形成制度。完善干部任职回避制度,拓展了亲属回避和地域回避的范围。

    从2003年到2006年底,全国共交流各级领导干部139.4万人,其中地厅级0.9万人,县处级13.5万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