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辞条男女
年龄的隐喻:男人20·30·40
2007-11-11
郭茗儿
    隐喻:比喻的一种,把某事物比拟成和它有相似关系的另一事物。

    讨厌20岁的男人一见面就叫人“姐姐”,尤其是将此作为拉近距离的手段。这通常意味着,这个男人没有独当一面的魄力,缺乏勇于承担的胆识,而是想通过友好、示弱表现自己的亲和,并通过这种亲和获取某些私欲的满足。

    第一种可能,他放低姿态是为了从你这里获取实质性的帮助。这类男人刚开始对你尊敬得让你有些飘飘然,继而开始有意无意表现自己的无知,从讨教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开始,步步为营,最后变成你是他的“狗头军师”加“生涯指导”,而你自己却丝毫没有察觉。直到你尽心尽责地给了他许多建议和忠告,帮他拓展了人脉,把关了论文,介绍了女友,他还不会善罢干休,会在未来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时刻拨通你的手机。

    第二种可能,他想寻找一个危机时刻心理有所依靠的“创可贴”。这类男人外表阴柔,内心脆弱。如同女人想在男友之外寻找一个“创可贴男友”,希望能在痛苦伤心的时候得到安慰体贴一样,男人也有这种需求。尤其是20岁男人,他们阅历尚浅,内心能量不那么充足,很容易在遭受打击的时候出现退缩甚至崩溃,所以急切地需要一个推动他前进的动力和支撑。当你充满侠义地帮他抹平了伤心,自掏腰包请他吃了西餐,临走之前还不忘给他一个心理安慰。那么,你这种行为无疑是自投罗网,从此以后没有你这个“创可贴”,他的伤口永远好不了。

    第三种可能,他仅仅在昭示一个事实:我是安全的,没有进攻性,姐姐你放心。这类男人通常自我价值感比较低,对自己的能力持怀疑态度。所以,他会选择微笑谦和作为自己的生存手段。如果他是你的同事或下属,那么在公司他一天中第六次向你问候会和第一次问候一样认真。这或许令人有些不适,在合适的场合展示合适的行为和微笑,应该是最正常的生物信号,如果表达错了,没有这更令人不安的了。但是,这种行为的杀伤力却不小,“伸手不打笑面人”,无论你再怎么生气,面对一张真诚的笑脸,也会毫无脾气。无疑,他用自己的谦和钳制了你的嚣张。

    讨厌30岁的男人和你不熟就袒露自己的不幸,尤其是家庭的不幸。这通常意味着他对你别有企图,想通过自己的不幸打动你柔弱的内心。

    走近你的第一招儿通常是无意中的邂逅,比如一次偶尔的载你回家,一张碰巧剩余的戏票,一次看似主角是别人实际是要接近你的群体性聚餐……终于逮到单独说话的机会,他会像变脸一样瞬间从“神采飞扬”变得“唉声叹气”,看似无意地袒露自己的不幸。当然,如果你毫无经验,自然会被他带到他虽然事业有成、无奈家庭不幸的情绪氛围中,从而生出一份恻隐之心。

    第二招儿,他会不断邀请你出入各种有品质的场所,当然每次都有理由,无非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要感谢你。即使邀请10次你推脱8次,他也有两次和你接近的机会。这时,你们谈的很多都是公共话题,因为他知道,再天天诉说自己的悲苦会让人觉得他很不男人。所以,他会旁征博引,大讲自己的成长经历、遭遇的商业陷阱,人生的重大挫折等,使你相信他非但不是个乏味的人,而且是个有故事的成熟男人。

    最后一招儿,和你很熟了之后,他会突然变得强大起来,当然是在事业上,他会不断向你炫耀他的实力,他刚换的新车,甚至邀请一群你们共同的朋友到他的大房子里做客,趁女主人不在的时候。这时他的目的是让你看到他的生活状态,他的细节品位,当看到你眼中流露的羡慕目光时,他的目的就达到了。或许你已经开始迷恋他,虽然你有男友;或许你对他已经另眼相看,颠覆了从前“可怜男人”的形象;或许你对他并没有企图,但是甘愿做他的“红颜知己”。

    讨厌40岁的男人以不合时宜的话语大加赞赏你,并总是拿自己和你的爸爸作比。这通常意味着,他觉得自己老了但想得到你的否认,他未必觉得你那么优秀但是急于得到你的好感。

    这类男人通常已经步入事业的平稳期,一方面在中高层上悠哉游哉,一方面又对自己尚存一息的魅力有些怀疑。他或许并不指望什么艳遇,仅仅是希望得到年轻女性的认可,以填补他即将退居幕后的失落感。

    如果是在宴会这样的公共场合,他会频频向你举杯,说些“后生可畏”、“有才有貌”之类的恭维话,让那些坐在左右的下属都感觉到他对你的特殊,继而也开始随着他的思路走,从此对你刮目相看。本来你只是一个小配角,突然就上升到了宴会的主角,得到了有史以来最多的盛赞,而且毫无理由。

    如果是在工作场合,他会在你请示工作的时候故意挽留,给你一些业务指导之后拉些家常,在家常中问起你的父亲,并伤感地说,我和你父亲都是一代人了。这时,你一定诚惶诚恐地说,哪里,您还年轻着呢。如同那些客套的来回,女人说,你总是这么年轻,男人回,你总是这么漂亮。虽然假,但假得让人心里舒服,这就是恭维的妙处。

    男人,无论到了哪个年龄,如果被人归入了类型化的体系中,那么,他活着的就不是独一无二的自己,而是一个充满着粉饰与玄机的木偶,刚开始让人着迷,最终或许会让人厌倦甚至遗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