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
心箱
选择越多就越迷茫
2007-11-11
    

    青春热线编辑:

    您好!

    我是一个男孩子,是今年应届毕业的专科生,学的是播音。但我性格内向、自卑,恰好与这个专业的工作要求不符。当初听广播节目,很喜欢电台主持人,觉得他们声音甜美,每天都很有朝气,再加上报考艺术院校对文化课要求较低,就报了这个专业。现在不知道当初的选择是对是错,也完全没有考虑到社会需求、个人兴趣、天赋这些问题。

    5月份时,我们这儿的一个县电视台要招聘新闻采编人员,我报了名,通过了面试,现在处于实习期,马上就要进行综合考评,过关的人就可进入3个月的试用期,过了试用期就正式签聘用合同了。说实话,我特别不喜欢这个单位,自己的形象也很不适合电视节目主持,性格也不适合“抛头露面”的工作。

    我学历不高,专业水平一般,也没有什么社会关系背景,只能靠自己打拼。我不知道该不该放弃这个专业,另谋出路呢?

    我也想过经商,但没有本金,又不敢轻易尝试。我的目标和梦想是,将来能在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上海的南京路上随意购物,能去世界上最大的游轮“海洋自由号”上度假,我不知道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幻想还是什么,要不要当成目标积极努力呢?

    现在这个县的广播电台也招人,我不知道是去电台还是电视台?不知道在县里电台、电视台哪个更有发展前途呢?我感觉在县里待下去没什么前途。我的同学没有一个来县里的,真怕自己在这里时间长了,眼光短浅了,没有斗志了,几年之后同学们各有成就,恐怕同学聚会我都不敢去了。

    我还想过考中国传媒大学明年的“新闻学在职人员本科班”,可明年又不一定还会招生,就算有也是最后一年了,而且我还不一定能考上,怎么办?

    不是有句话:人的一生时间是有限的,要多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可在现实中,该选择现实还是理想呢?

    我感觉我的心根本就不在这里,这样就不能安下心来工作,更谈不上钻研业务了。家人劝我先在县里干着,哪怕将来再走。面对这些压力,我该怎么办?

    怎样才能测试自己的职业兴趣呢?还有怎样知道自己在哪方面有天赋呢?不是说从事自己既感兴趣又有天赋的工作是最合适的吗?!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坚持自己的专业?唉!!!

    我现在每天感觉是在应付,心里很难受,希望您能在工作之余看到我的信,企盼您的回复。

    小青蛙

    小青蛙:

    你好!

    在你的信中,我看到最多的标点就是问号,看得出来,你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矛盾与困惑。但是,在这些问号后面,我也看到了你的不自信。

    你对自己的评价是,“性格内向、自卑”,“学历不高,专业水平一般,也没有什么社会关系背景”等等;当你每一次为自己设定了一个计划后,马上就会找出很多个“理由”,来告诫自己这条路是行不通的。其实,现在横在你面前最大的障碍就是不自信!你一方面认为自己在专业、性格和形象等方面不如别人,另一方面又不想过平淡的生活,这中间就会产生很大的“落差”。

    其实,你将来具体做什么真的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的人,做什么事情都不会成功的。相反的,一个充满自信心,内心有足够力量的人,他就会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从一点一滴做起,坚持不懈地向目标前进。

    你能被县电视台选中,说明你是有一定能力的年轻人,你现在要做的是给自己准确的定位。每天试着发现自己的优点与优势吧,这样做刚开始可能会很难,但是坚持下来你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有力量了,你再给自己设定一个具体的目标时,就会更多地看到自己做这件事情的可能性,而不是困难了。

    改变那些你所不能接受的,接受那些你所不能改变的,我相信你最终能够实现你的理想!

    青春热线咨询员 林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