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鲲鹏张臂 今年“挑战杯”不一般
南开大学三大举措成亮点
2007-11-11
    

    本报天津11月10日电(记者李新玲 谢洋)第十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11月15日在天津南开大学开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挑战杯”气氛充盈南开大学。

    “鹏鹏”是这届“挑战杯”的吉祥物,寓意勉励大学生不忘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创新、创造、永不言败,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具创造力的思维不断超越,迎接未来挑战。这只以鲲鹏为原型的吉祥物,正张开双臂出现在南开大学各处的张贴画上。在南开大学门前的街道上,“‘挑战杯’来了”的宣传条幅随处可见。

    本届“挑战杯”的筹备工作充满科技特色。目前,“挑战杯”的官方网站上已搭建了供信息发布、沟通的服务系统;建立了网络社区,为世界各地关注、支持“挑战杯”的人士互动交流提供了平台。志愿者服务队伍管理、竞赛会务管理和终审决赛期间的信息发布,也首次全部实现网络化。此外,组委会在提前征求作品作者同意的前提下,已将全部作品放在“挑战杯”官方网站上展示,一些创业产业园区由此直接与学生进行合作洽谈。

    据了解,终审决赛期间,将举行以“创新宏图——人才坐标”为主题的高层论坛。届时,将有一批来自中央及地方的党政领导、著名科学家、全球知名大学校长、著名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等到会,在“挑战杯”竞赛的平台上,结合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共同就“创新宏图:共绘事业愿景”和“人才坐标:青春与创新共舞”两大论题进行深入探讨。此外,“天津滨海新区社会经济发展报告会”将积极宣传推广滨海新区的发展情况和未来潜力,并大力促进大学生科学成果向实际生产力转化;“青年强祖国强”系列创新论坛,将广邀两院院士、著名学者、著名教育家,为青年学生讲述科技前沿动态,讲解创新真谛。

    除学生科技作品展、十届“挑战杯”回顾展之外,终审决赛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雅韵清歌”合唱音乐会、“民族瑰宝—相声引力”专场演出、“青春、艺术、友谊”大型交响音乐会等。

    第十届“挑战杯”竞赛的主题是:“‘挑战杯’:让青春与创新共舞”。办赛思路是:“开放、和谐、交流、发展”。据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静介绍,在承办过程中,南开大学始终秉持3个理念: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挑战杯”竞赛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度,增强“挑战杯”竞赛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海外高校的参赛力度,丰富和壮大“挑战杯”的规模和力量。

    在此基础上,南开大学首次邀请海外高校参赛,将“挑战杯”推向世界。为配合大赛的国际化,竞赛官方网站实现双语服务,同时为终审决赛配备了多语种的志愿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