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抗冰雪英雄谱

为了万家团圆 为了万家灯火

——记苗岭抗灾先锋武警贵州黔南州支队副支队长赵晓青
舒春平 付青年 李拥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接到紧急命令,因双腿痛风正在住院的赵晓青,当即拔掉输液的针头,率领50多名官兵,冲进风雪之中。

    1月12日,50年不遇的暴雪使贵阳至广西新寨的高等级公路冻结了10多厘米厚的冰层,6000多辆汽车被困路上……接到救灾紧急命令,武警贵州黔南州支队副支队长赵晓青率队直奔灾情最重的独山路段。

    汽车开进20多公里后,再也无法前进。赵晓青指挥官兵跳下汽车,徒步奔跑15公里赶到现场,当即开始清雪除冰。

    这时,正来队探亲的妻子打电话说,她和儿子也被困在了高速公路上。

    看着公路上望不到头的车流,赵晓青没时间寻找妻子、安慰妻子。他对妻子说:“不用着急担心,我们马上就会疏通公路。”

    他坚守在指挥清除冰雪的现场。许多被困群众没有吃的、喝的。他带头把随身带的面包、蛋卷和矿泉水送给老人和儿童。

    直到道路疏通后,赵晓青才见到妻子和儿子。

    1月24日,他的病腿在寒风中疼痛加剧,这时又接到了增援墨冲路段清雪除冰的命令。

    赵晓青从地上抓起一把雪塞进嘴里,和着雪吞下两粒止痛药后,又带领官兵沿山路跋涉30多公里,连夜转战到墨冲路段。

    这段公路穿行在大山沟冲之间,坡多、弯多、桥多,如今覆盖着积雪冰层,已成了名副其实的“鬼门关”。

    官兵们18时开始除冰,连续奋战了12个小时。

    赵晓青双脚磨出4个大血泡。战友们劝他休息一下。他不肯:“我们早一点清除冰雪,群众就少受一会儿冻。”

    1月28日上午,一辆货车在陡坡上突然打滑,直冲向前面缓行的汽车。一旦发生车辆相撞事故,被困的车辆就更难疏通!赵晓青大吼一声,冲上前抓住车尾的链条……官兵们也一拥而上——硬是死死地将汽车拖住。

    这些天里,大雪下一层,赵晓青他们就清掉一层,路面冻上一层冰,官兵们就铲掉一层。赵晓青先后指挥官兵除雪80多公里,疏导被困车辆万余台,排除车辆事故100多起,用忠诚与英勇保障了万家团圆。

    赵晓青双腿的病情一天天加重,肿得行动不便,几次摔倒在地。为缓解腿上病情带来的疼痛,他后来是用布条把腿缠起来,一瘸一拐地在寒风中除冰清雪。

    1月31日,贵州独山至麻尾段的都麻供电网全线中断。这条供电线路,是广西向贵州输送电力的唯一线路。昔日灯火通明的城市乡村,在暴雪中变成漆黑一片。

    赵晓青带领40多名官兵,同供电部门职工分成两组,一组负责排查线路,一组负责抬送电杆、电线和抢修工具,又开始组织起保通电的战斗。

    贵州素有“地无三尺平”之称。70多公里长的都麻供电线路,穿越在高山峡谷之间。赵晓青拄着木棒带领大家不停地上山、下山,翻越一座座冰山,趟过一道道雪沟,逐次察看电线杆和线路损坏情况。

    检修到马鞍山时,一座20米长、1米多宽的简易桥横在眼前。桥上冻结着10多厘米厚的冰,冰面溜光,桥下就是十几米深的沟谷。一不小心滑落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赵晓青赶上前来,操起一把斧子,卧倒,趴上桥面,匍匐前行,砍剁桥上的冰层冰块……一寸一寸地向前,边爬边砍……

    独山县最高的山峰是独秀峰,坡度极陡,近七八十度,山上长满了碗口粗的松树。没有上山的道路!山顶上,有3根电线杆被大雪压倒损坏。赵晓青和官兵们一边拿铁锹砍掉灌木和冰块开道,一边抬着电线杆艰难地往上挪。

    在过一个十几米高的岩石陡壁时,官兵们几次攀爬都没能将电线杆搬运上去。赵晓青拿起一根绳子,把电线杆一头捆绑在肩膀上,手脚并用向上爬……战士们在后面使劲儿往上推。在滑溜溜的山岩陡壁上,赵晓青抓着尖硬的石头和冻结的荆棘,一步一步向上挪动。双脚几次打滑,头脸戳在地上,胳膊被荆棘、石头划开口子,鲜血直流……

    经过两个多小时奋战,官兵们终于将3根电线杆运到山上。独秀峰的线路因此得以迅速地全部修复。

    在多日的保供电战斗中,赵晓青饿了,啃点儿干粮,困了,在行进的车上打个盹。他带领官兵共排查142公里供电线路,组织搬运供电物资器材200余吨,修复被损坏电线杆40多根,用忠诚与英勇带来了万家灯火。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