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声音

我替副市长准备的网上“回帖”

周明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深圳一名教师以“毗邻香港”的网名在奥一网上说,上周五,他在该市上梅林天桥处莲花北的356公交停靠点等车,准备去宝安。直到第11辆356路在另一乘客的强行拦截下,他才上车,此时他已等了125分钟。了解到深圳副市长张思平是分管交通,他决定拿出1万元,真诚邀请张思平坐公交,希望市长能够像一名普通乘客一样,亲身体验坐公交的滋味,以此促进深圳公交能尽快好转。(2月26日《南方都市报》)

    万金已备,张思平副市长会怎样回应呢?笔者激动之下,情不自禁地为张思平副市长拟制如下网上“回帖”:

    “毗邻香港”网友,你的贴子我看了,很感谢你传递出的关于深圳公交的现实和有用信息,我国的公车较之公交车发展速度的确要快得多,这是各地公交发展长期滞后的根源,也是市民坐公交车拥挤不堪的原因。实际上,要大力发展公交,就需让更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去坐公交车,只有这样才能让干部了解公交不畅的瓶颈并最终将其打通。然而何以一年年呼吁,干部们就是冷落坐公交车呢?我看还是因为官场意识在作怪。

    其实,1981年6月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等制定的《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汽车配备和用油定量包干的暂行办法》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的副部长级以上干部,按每人配一辆小轿车”,之后再没有出台全国性的公车配备新政策。说白了,现在全国副部级以下干部所配的数百万辆专车,均为“黑户”。这些“黑户”的增多,必然导致干部面对公交发展难题时缺乏积极性,甚至还认为市民所称的拥堵根本就是子虚乌有。

    所以我请“毗邻香港”网友放心,我既然主管交通,我就有这个决心解决好市民关心的公交问题。人家英国伦敦市和美国纽约市的市长可以长年累月地挤公交车上班,我一个副市长一样可以去坐公交车。因为在公交车上,我可以与邻里百姓同坐一椅,相识一笑,并切实得到为民服务的鲜活资源,构成的这一幅官民和谐图的“赏心度”也一定很高。至于你准备好的那1万元坐车费就免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