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建设部:建筑节能与房价无直接关系

北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费用基本不用百姓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李松涛)“建筑的节能性能和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跟房价没有直接的关系。”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今天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按照普通人的理解,新建建筑按照节能标准建造,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肯定会增加成本,这个成本也肯定会表现在房价上,最后由消费者埋单。对此,仇保兴并不认同。

    “要使建筑节能性能得到提高,一定要花一定的成本。”仇保兴说,初次买的时候价格高一点,但每年节约下来的能源是经济合算的。

    他表示,节能改造的成本,每个平方米是100~200多元钱。用户进行合理的技术改造后,一般5到10年就可以把改造成本收回,10年以后,就是纯盈利。对用户来讲是合算的,这个不能说是成本。

    按照建设部提供的数字,目前我国城镇已经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21.2亿平方米,占城镇既有建筑面积总量的11.7%。节能建筑在我国仍然弱小。

    对此,国务院提出任务,启动北方采暖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5亿平方米。

    “我们国家北方地区既有建筑中要进行计量改造的市场容量是非常巨大的。”仇保兴说,预计这个市场容量将有2000亿元~3000亿元。

    这样的改造费用由谁承担?

    仇保兴表示,尽管这样的改造花费巨大,但也不意味着老百姓要掏这2000亿元~3000亿元的钱。可以推行能源服务公司的模式。一个小区要进行计量改造,可以请一家能源公司来,能源公司提供改造的费用、技术、装备。改造好了以后,在一定年限内,比如10年内,节能的效益,包括节省下来的供暖费用等,部分返还给这个能源公司。10年以后,这个能源公司就退出了,这样用户只花很少的钱或者是不花钱就能够达到节能的效果。

    据介绍,建设部已将国务院提出的任务分解到北方15省市,财政部与建设部已制定了相关的财政政策,2007年专门安排补助资金9亿元。仇保兴说,建设部和财政部还对进展较快地区的当地政府,给予以奖代拨的奖励,每平方米奖6元钱,“这是一项数量不小的资金支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