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打算撤资的投资商看到了希望

雷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2007年12月28日,仇和到昆明市便民服务中心调研。在市公安局的便民服务窗口,他问:“办理落户要多长时间?”工作人员答:“手续齐全的25天。”仇和立刻说:“不行,时间太长了。”他随后要求服务窗口单位把从接件到办结的时间打印成表交给他,并指出,要提高窗口单位的工作效率,“不能现场办证的窗口就不要进来。”

    仇和认为,窗口服务体现了党政机关、公务人员的精神面貌、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在他的眼里,软环境建设成了加快昆明发展的切入点。2月14日,昆明市召开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宣布从3月1日起将实施8项新规定,优化投资软环境,其中包括首问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领导干部问责办法等,以一系列诚信、公开、高效、便民的措施惠及广大市民和外来投资者。

    1999年的世博会曾使昆明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但此后昆明的发展停滞不前。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中,昆明的排名由2004年的第28位降到了2006年的第53位;在2006年全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中,昆明排第64位;在27个省会城市中,昆明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列第17位。

    “我们的条件不比成都、南宁差,但现在,连贵阳的情况都比我们好。”云南省商会副会长张亚光感到,阻碍昆明发展的最大原因就是“投资环境太复杂”。

    在多个领域进行投资的张亚光对此有切身的体会。“一些重要招商项目的规划竟然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本来招商修这条路,签完约以后就变成另外一条路了;本来招商10亿元,签完约以后就变成30亿元。再就是政策不连续,换了领导以后,新官不理旧政。”

    这种现象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尤为突出。常常是,招商局在招商引资时“一相情愿”承诺的政策到了土地、规划等部门落实不下去,部门之间诿过揽功、逐利扯皮,“不是少这个文件就是缺那个印章”,投资商疲于跑部门、办批文。昆明市规划局三任局长先后“落马”、市政建设相关领域腐败案件频出,混乱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昆明市一家国有公司在承建呈贡新区的项目时,土地证竟然花了两年时间才办下来。“这还是有政府背景的公司,外来投资者的糟糕处境可想而知。”熟知内情的人说。

    一些投资商对昆明很失望,但8项优化投资软环境的新规出台使他们暂缓了撤资的举动。“仇书记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张亚光说。

    软环境建设新规一举“砍”掉了71个涉及面广、收费频率较高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并规定:办事人到政府机关咨询、办事时,接待他的第一位工作人员必须热情接待、认真登记、帮助办理,并一次性告知办事程序、要求及所需全部材料,违规者将被问责;各单位要精简审批程序,公开承诺办结时限,绝大多数审批项目被压缩在10个工作日内。软环境建设情况还将纳入2008年民主评议机关和行业作风的主要内容,将评议结果作为考核奖惩、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一位从事电子商务的小企业主在仔细看过报上公布的8项规定后,认为“基本上考虑到了我们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各个环节”。

    “软环境归根到底是人的素质问题。”仇和显然十分明白昆明软环境恶劣的症结所在。在动员大会上,他批评一些部门的“权力意识”和“老爷意识”,并对政府部门和各级公务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指出要建立这样的机制:“掌不好印,就不要掌权。”

    对昆明市的公务员们来说,同时迫近的还有招商引资的压力。昆明市一方面大力解决软环境这个“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从各部委办局抽调了100多人培训,并组成35个招商分局,分赴全国各地展开拉网式驻点招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昆明市招商引资任务将是2007年的两倍。这样的力度可谓空前。

    在担任江苏省沭阳县县委书记时,仇和就要求1/3的机关干部离岗招商,完不成任务的干部,所在部门“一把手”免职。这在当时曾引起很大的争议。如今推及昆明,仍有许多人对紧逼上来的任务感到十分不适应。

    一位教育系统的工作人员在听说市教育局副局长也被抽调去招商后,表示很不理解:“把公务员都拉出去招商了,这像什么话?我是教育系统的,招商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要是因为完不成任务被免职,那多冤啊!”

    张亚光认为,仇和新政面临的阻力不可谓不大,而能不能推动昆明人的思想转变将是成败的关键。“就像一辆车,换了个驾驶员以后,不是踩一脚油门就能提速的。要好好检修一下,哪些部件要换一换,哪里要加点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