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知新

刘县书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让头发告诉我们罪犯住在哪

    “吃什么喝什么,你就是什么。”美国犹他大学的化学家Cerling如是说。这听起来有点像某家餐厅蛊惑人心的广告词,但化学家是认真的。你吃过的喝过的东西都会反映在你的头发中,Cerling及其同事研究如何从疑犯遗留的一根头发来判断他来自何方,办法就是分析此人饮用的水在他头发中留下的蛛丝马迹。

    因为不同地区的饮水中氢氧同位素的水平不同,所以不同地区居民头发中这两种同位素的水平是不同的。他们已研究制作出两份特殊的地图,能指示美国(除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外)不同地区居民头发中氢同位素和氧同位素的平均水平。在上面那幅地图中,红色和橙色区域里重氢(原子量为2的氢)与普通轻氢(原子量为1的氢)的比率最高;蓝色和深绿色区域这一比值最低。下图中,红色和橙色区域内重氧(原子量为18)对普通轻氧(原子量为16)的比值最高,在蓝色和深绿色区域比值最低。

    有了这幅地图,通过检测嫌疑人头发中的相关同位素水平,就可按图索骥,确认他可能的居住范围或活动范围。

    让电脑学会“后悔”

    世上没有后悔药,但“后悔”并不一定是坏事,“后悔”是人独有的特征,机器人就不会。意大利科学家正在试图让电脑程序学会“后悔”。

    他们编制开发了一种新的基于生物神经网络的软件模型,试图像脑细胞那样通过试错来学习做出更好的决定,因此能比传统的模型更好地模拟人的决策过程。新模型具有类似人“后悔”的机制,它能回顾以往的经验教训,根据情况学习改变以往结果不那么好的决定。而传统的基于经济学理论的模型只强调了“向前看”,只看到对未来的利益预期。

    手机辐射能改变皮肤蛋白质表达

    芬兰放射与核安全署首次进行的人体实验研究证实,手机辐射的确能影响人体皮肤的蛋白质表达。但根据这一结果还不能断言手机辐射一定会影响人体健康。

    此前用人体细胞进行的实验已显示,手机辐射会改变人类内皮细胞系的蛋白质表达与活性。新的研究独特之处在于,这是首次在真人身上进行此类实验。科学家将10位志愿者的前臂一小块皮肤暴露在GSM手机的信号中1小时,然后从暴露区域和非暴露区域的皮肤分别取样,检测其中所有可提取的蛋白质。对其中580种蛋白质的分析显示,8种蛋白质明显受到了影响。虽然变化是微小的,但说明人体使用手机时,皮肤细胞的确会对辐射作出反应。

    美丽的箭蝶鱼面临灭绝危险

    漂亮的黑白黄相间的热带海洋鱼—箭蝶鱼(Chaetodon trifascialis)是许多人喜爱的宠物,看起来它们被带到了世界各地,毫无灭绝之忧,但动物学家告诉我们,实际真相正好相反,它们正面临灭绝的危险。

    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联合完成的一项研究报告警告说,这种箭蝶鱼食性高度单一,高度依赖于特定珊瑚礁,当世界上70%的珊瑚礁都在因为人类的过度开采、人口压力和气候变化而严重退化时,箭蝶鱼前途黯淡。

    这种鱼只吃一种名叫Acropora hyacinthus的珊瑚,当这种珊瑚没有了,箭蝶鱼就将消失。起初研究者难以相信它们的食性如此单一,在喂养试验中试着给它们提供别的珊瑚食物,但结果是,一旦没有它们偏爱的Acropora hyacinthus,它们就会慢慢消瘦下去,一些鱼将因此死亡。糟糕的是,这种珊瑚本身也很脆弱,容易遭受人类活动的破坏。箭蝶鱼还被很多水族馆和海洋鱼类爱好者收集,但它们根本不适合在水族箱中生存,因此大量死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