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伊朗驻华大使曼苏里:

伊朗将在适当条件下回应联合国新制裁

本报记者 刘坤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近日,伊朗核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原因是联合国安理会很可能对伊朗实施第三次制裁。就在本月23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对此进行强硬表态“伊朗对新的制裁必将对抗,并正在考虑多种报复措施”之后,25日下午,伊朗驻华大使曼苏里在北京表示:“伊朗不一定会对新制裁直接采取紧急行动,而是将在某个适当时间、在适当条件下采取回应措施。”

    曼苏里大使说:“最近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高官公开表示,伊朗核问题并非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所以,伊朗核问题已越来越复杂,与一些地区和国际问题混杂在一起。”

    本月21日,英、法、德3国共同向联合国安理会散发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决议草案。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索沃斯说,草案是在美、俄、中、英、法、德6国外长上月达成的要点基础上修改形成的,草案建议在安理会此前通过的两份决议的基础上加大对伊朗的制裁。与2007年3月安理会通过的第1747号决议相比,新草案增加的内容有:对一些与伊朗核项目有关的人员实行强制性旅行禁令,冻结更多与核项目有关的伊朗官方和个人的资产、停止与其贸易等。据悉,该草案定于本周在安理会进行讨论。

    对于可能遭受的新制裁,曼苏里大使说,伊朗政府和人民为保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会进行对抗,“在两伊战争中,我们在能源和人员方面都遭受了很大的损失,但这都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利益和合法权利”。

    他还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几年,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非常合作,但遗憾的是,联合国安理会依然通过了两个制裁伊朗的决议。过去的两个制裁决议,按照数据统计,对伊朗并没有造成大的影响。伊朗人民自己有很多办法,也有能力克服自己的困难。29年来,伊朗受到了来自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很多制裁,现在依然没有倒下。”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24日也曾表示:“伊朗自然资源丰富,拥有15个地区伙伴,制裁伊朗不可能有什么效果。”

    美国情报机构去年年底公布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称伊朗在2003年停止了核武器项目,且一直再也没有重启核武器项目。尽管如此,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担心伊朗的核计划可能被用于武器研究,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伊朗没有按照联合国要求的那样,停止铀浓缩活动。对此,曼苏里大使明确表示:“铀浓缩是伊朗作为NPT(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法成员所拥有的合法权利。”

    “伊朗所有的核设施都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而且仍在继续接受检查。到目前为止,有关这些检查的所有档案都存放在该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多次认真研究和核查后确认,伊朗核活动没有偏离正常轨道。而且巴拉迪先生已明确表示,所有和伊朗核问题有关的问题,伊朗都已给予答复。”曼苏里大使当天这样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22日在一份报告中说,伊朗在回答涉及核计划中悬而未决的问题方面采取了“配合”态度,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澄清,但伊朗仍未彻底澄清其核计划是否具有军事目的。

    有路透社记者问:“中国在前两个制裁决议中都投了赞成票,如果下一个决议依然如此,伊朗认为会对两国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大使就此回答说:“中国有这样的立场,是因为考虑到自己的情况,我们理解中国的情况和立场,不会因为某个国家投了这样的票就对其采取什么措施。”他还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够赞同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提交的报告,并同意让伊朗核问题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解决。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