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俄罗斯百姓期待“梅普组合”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近几周来,梅德韦杰夫几乎成了普京的“影子”。无论是在独联体非正式峰会上会见外宾,还是到茹科夫斯基航空工业中心参观苏-35战机,无论是出席国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还是在“祖国保卫者日”向无名烈士墓献花,能看到普京活动的人们几乎都能发现梅德韦杰夫的身影。

    一位俄罗斯政治分析家对本报记者说:“今天,梅德韦杰夫是普京的影子,普京在前台为梅德韦杰夫站台拉票,希望俄民众积极投梅德韦杰夫的票。明天,普京就会成为梅德韦杰夫的影子,普京将站在后台为梅德韦杰夫撑腰打气,帮梅德韦杰夫进一步实施‘普京计划’。”

    距3月2日的总统大选还剩不到一周时间,但除了日里诺夫斯基在录制选举电视辩论节目时拳打辩论对手之类的花絮事件外,此次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似乎少了很多看点。一位资深政治评论家对本报记者说,此次大选能在平和的气氛中进行,这本身就表明俄罗斯老百姓最终选择了稳定。

    2月23日,圣彼得堡蜡像馆又添了一位名人——梅德韦杰夫。这个蜡像被摆在圣彼得堡市前市长、普京的政治导师索布恰克和普京的蜡像之间。蜡像馆的工作人员季霍诺娃称:“我们想以此表现俄罗斯的国家权力是从圣彼得堡发展起来的。”

    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在总统选举前进行的最后一次民调结果显示,本次总统选举的投票率将为69.7%,而梅德韦杰夫可能获得72.9%的选票,其他3名总统候选人的得票率分别为:俄共主席久加诺夫15%、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10.9%、民主党主席波格丹诺夫1%。

    近来,梅德韦杰夫虽未现身电视辩论会,但他忙碌的身影却频频闪现在俄电视台的各主要新闻节目中。从视察俄罗斯“武器之乡”到参加国内经济论坛,从到中学给孩子“上体育课”到医院检查“人口工程”的落实情况,梅德韦杰夫利用各种场合阐述自己未来的治国理念。

    2月15日,梅德韦杰夫在第五届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上阐述了自己的经济纲领。他提出,在未来4年,俄将把工作重心集中在4个优先方向,这4个优先方向均以俄文字母“и”打头,即国家制度化建设、基础设施、创新和投资。在这4个方向需要解决7大任务:克服法律虚无主义,彻底减少行政壁垒,降低税负刺激创新和对人力资本的私人投资,建立强大和独立的金融体系,实现运输和电力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为国家创新体系打基础,实现国家的社会发展计划。

    俄舆论认为,梅德维杰夫的经济纲领是对“普京计划”的进一步细化,这也将是“梅普组合”所面临的主要工作任务。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普京于今年5月走出克里姆林宫后仍将继续处于俄未来权力架构的“核心位置”,“梅普组合”将是俄罗斯政治词典中的一个全新语汇。虽然俄罗斯有句谚语说“一个巢穴容不下两只熊”,虽然有人质疑“梅普组合”的稳定性,但更多的俄罗斯老百姓期待这个组合最终会变成“最佳拍档”,带领俄罗斯民众实现振兴的梦想。

    本报莫斯科2月2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