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出阁的日子(图)

延婧文并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正月十六,豫北平原浚县境内的大伾山和浮丘山上锣鼓喧天,鞭炮轰鸣,各色传统表演齐聚,数万游人接踵而至。其间,十几个彪形大汉背负着一个个面着戏彩、身穿古装的孩子,高高地游走于街道、山丘,在天地间畅游。十里八街的乡亲都随着这支队伍,就连赶路进香的外乡客也停下脚步,注目眼前的一切。

    这是北街村出阁的日子。

    历史文化名城浚县的庙会社火表演一年一度,其中的保留项目“背阁”是最引人注目的。“背阁”又名“背装”,起于清朝末年,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其引人之处在于它表演形式的独特。通常,背阁队分为若干表演小组,每个表演小组分为上、中、下三部分。上层表演者称为“上装”,由男女儿童扮演;下层表演者称为“下装”,由经过严格训练且熟练掌握各种表演技巧的成年人扮演;中间部分称为“中节”,用各种造型艺术和“机关”巧妙地将“上装”和“下装”连为一个整体。背阁表演的主角是“上装”的儿童,一般只有3到8岁,其造型均源于民间传说和历史典故。

    农历正月初九或十六出阁的日子,天刚蒙蒙亮,北街村的一个筒子楼里就会灯火通明。窗口里面尽是一张张红白相间、着彩精致的稚嫩脸庞,影影绰绰的灯光下一位位老者用画笔细致地在孩童脸上涂抹,绘出他们心中的容颜。68岁的王爱英,是村里从县戏剧团请来的固定化妆师,年年出阁,年年化妆。老人说,虽然化妆这个活很辛苦,清晨三五点钟就要起床,一直持续到早晨八九点钟,但她觉得化妆师这个角色很神圣。村里人一年忙到头,岁末年初都盼着自己的孩子能被选中出阁,这是村民的盼头。她就觉得不能辜负村里人的希望,于是十年来每年都塑造着不同的脸孔,但每年老人的心绪都始终如一。

    这一张张稚嫩、生动的脸庞仿佛是世间最纯真、最美好的面容,而面对将要举行的仪式,这些孩子又表现出不同的状态。从他们明亮的双眸中透出的错综复杂的神情。然而朴素的北街村人在冬去春来之时,将这项庄重而神秘的仪式,敬献给孕育生命的大地,敬献给大地的神灵,为的是期待村里的孩子在日后饱含风雨的岁月能够健康成长,使得生命的血脉得以延续。孩子们经过打扮,俨然成为大人们心中的一个个许仙、白娘子、穆桂英、杨宗保……虽然对这些幼小的生命而言,不知谁是白娘子,谁是杨宗保,但当背阁手游走于人群之间,飘飘欲仙的孩子也恍若隔世,仿佛融入角色之中。九岁的秦玉坤,已是第二次出阁,他说大人们都喜欢出阁,他的父母、叔叔、祖父乃至曾祖父都参加过表演,等他自己长大了也要做个背阁手,背着村里的孩子表演……

    背阁队伍上午十点钟出发,穿过县城,再向大伾山行进。每到一处规定地点,他们都会停留进行表演。整个演出要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左右,背阁手和上装表演的孩子都没有固定的进餐时间,只能靠每隔半小时的休息间隙来补充饮食。表演的孩子会因疲惫而入眠,甚至哭泣。途中负重的背阁手往往满头大汗,此时他们便会趁休息点上支烟。人们簇拥着队伍,簇拥着这些儿童,这些孩子已经成为连结历史与现实、梦幻与真实的形象纽带,诉诸他们所扮演的不同角色,诉诸“背阁”这种民间传统活动,人们与历史对话,为未来祈福。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变迁,背阁这一传统的民俗表演项目,如今也正受到冲击。背阁手一人在表演中连孩子带支架,要负重百十斤,而受经济条件所限,他们一天的重体力劳动只能换来微薄的补贴。如今的年轻人大多已经不乐意再干这种“出力不讨好”的事情了,背阁手的传承正处于青黄不接的局面。服装道具等的更新也同样受限于经费。

    今天,社火表演已从单纯的祭祀仪式演变为民间的娱乐活动,但从中依然可以洞见几百年来中国民众的文化心理和民俗习惯。一位有十几年经验的老背阁手说,每年都盼着能背着孩子绕山走一回,只有这样心里才觉得踏实。

    ▲固定在阁架上的孩子被家长抱往背阁手所在地。村里人一年忙到头,岁末年初都盼着自己的孩子能被选中出阁,这是村民的盼头。

    ▲表演间隙,父母为孩子补充营养。

    ▲小玉坤是个深沉的孩子,他已经是第二次上阁了。

    ▲其他孩子还在睡梦中时,表演背阁的孩子就已化妆完毕。

    ▲宛如春天的童话。

    ▲表演每进行半小时,背阁队都会设置支架、平台,由助手辅助背阁演员休息。

    ▲接阁完毕,大队人马整装待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