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武汉探索“青少年空间”社会化之路

本报记者 甘丽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2007年年底,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虹蔚青少年空间向社会发出了几百份拍品捐赠邀请函。工作人员还到区内有名的书法家家中,上门求字。经挑选,22件作品正式拍卖。一位爱好玉石收藏的民警捐赠的和田玉观音挂件拍出了2.9万元。

    参与拍卖的企业家表示,平时大家聚在一起也会讨论青少年的成长问题,听到一些青少年犯罪、沉迷网络的事情,大家也都挺着急,现在有了青少年空间这个平台,他们可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尽一份力。

    2007年10月30日,虹蔚青少年空间落成,成为全国首批试点。江城青少年有了新的课外活动场所。

    据了解,“青少年空间试点计划”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与香港青年协会合作推出。此计划引进了香港的“青年空间”模式,在人口密集的社区设立青少年综合服务场所,为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社区参与、兴趣学习、自在空间、网络互动、游戏娱乐、拓展训练、成长辅导、家长援助8个方面的服务。每个空间占地面积300~1000平方米左右。

    虹蔚青少年空间由红、橙、黄、蓝、绿5色装饰而成,将“空间”的五大功能区划分开来。传统的剪纸艺术、丰富的中外典籍、定期的心理咨询、活泼的外语交流……目的是使青少年在温馨、活泼的氛围中享受课外活动的乐趣。

    青少年空间开放后很受欢迎,短短几个月时间,会员便发展到400多人,累计参加活动3000多人次。随着青少年空间试点在各地展开,运作资金的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如何促使青少年空间尽快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切实服务青少年成为重要问题。为此,虹蔚青少年空间进行了社会化发展的探索。

    空间建设政府投入近百万元,三名专业义工提供服务,每月工资1300余元。列入财政预算的经费只有7.5万元,只能保证三名义工的工资及水电等日常运行的基本费用。光靠政府投入完全没有办法开展活动。

    据团武汉市青山区委书记雷萍介绍,目前处于试点阶段的青少年空间性质还未最后确定,一些活动受到限制。而当务之急是要把这个新事物运作下去,才能逐步实现其自转功能。

    举办拍卖会的同时,虹蔚青少年空间探索成立了青少年空间理事会,已邀请12位企业家担任理事长,并将面向企业家和艺术家发展理事。定期召开理事长会议,共同商讨青少年空间的各项工作。

    通过拍卖会募集到的12.95万元,已经到达专门的账户。理事会有权对这笔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每半年向理事会通报财务情况。对空间的运行情况进行督导。

    在青少年空间发展到相对成熟的时候,这些企业家享有优先冠名权。理事会的义务则包括向社会各界宣传青少年空间,并对其发展进行指导,参与活动的策划,在资金方面进行捐助。

    对于青少年空间的发展前景,雷萍很乐观,“共青团工作越来越实在了,不能空对空。青少年空间成了一个将团的工作落到实处的基地,将来各方面工作都可以放到青少年空间,使它成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

    青少年空间的发展得到了青山区政府的支持,再建两个青少年空间已列入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中。下一个青少年空间打算建在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青山船厂内,针对外来务工青年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需求进行建设和设置。

    据悉,武汉市政府已计划斥资800万元,在7个中心城区和黄陂区各建一个青少年空间并配备专业社工。如果试点效果理想,将逐步在全市铺开。为规范青少年空间的管理和运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和香港青年协会还将主办首批专业社工培训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