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一切为了安全生产

——济南铁路局青工安全工作侧记
刘冠一 本报记者 郑燕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济南火车站货运车间青年货运员邱健过生日时,收到一张车站团委送来的安全生日贺卡。上面除了祝福的话,还印有他的生日、入团上路时间、安全工作天数等内容。

    在济南火车站,像邱健这样的青工,只要在岗位上每实现一个百日安全,站团委就会及时送去这样一张贺卡,祝贺他们所在的班组再次创造的安全生产佳绩。

    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近年来,济南铁路局各级团组织积极适应铁路发展特别是第六次大提速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工作模式,使广大团员青年成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特别是提速安全持续稳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以文化渗透强化青工安全意识

    “济铁青年信息港提醒您:近日高温不退,每天热得遭罪;白天多喝点水,晚上早点入睡;安全最为重要,时刻牢记才对;你我铁路青年,上述提醒免费。”这是今年暑运期间,济南铁路局近万名团员青年收到的一条短信息。

    “济铁青年信息港”是济南路局团委开辟的安全宣传教育新阵地,定期发送的亲切、诙谐、幽默安全宣传短信实现了铁路青年安全教育的信息化、网络化、全覆盖。

    济南铁路局各级团组织以建设青年安全文化为抓手,在传统安全教育活动的基础上,适应青年特点,通过安全生产漫画展、Flash大赛和安全辩论赛等新颖载体,营造了浓厚的青年安全文化氛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青年筑牢“安全第一”的共同价值观。

    以多彩的活动服务企业安全中心

    济南西机务段检修车间小修工区青工小张在一次ND5型机车定修检查时,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发现燃油泵断路器一接线柱上接线过热、断股过多的隐患。青年安全监督岗员宋其磊在复检时及时发现,协助小张更换了接线,避免了一起机破事故。

    这是该段团委组织开展的“青年安全监督岗岗员包保危险源点”活动中的一例。活动中,段团委组织青年安全监督岗员对安全生产中的隐患进行全面检查和备案,并在每一处安全重点岗位和重点设备醒目位置悬挂揭示牌,责任到人。

    近年来,济南铁路局各级团组织通过强化检查考核和岗员业务培训,严格落实青监岗安全揭挂上墙、安全信息反馈以及青监岗员安全风险抵押等制度,广泛开展“三违”查纠、设备巡查和夜查“零点行动”等活动,不断加强青年安全监督岗建设。

    活动开展以来,志愿服务队共接警和处理各类突发性故障380余件,防止可能出现的机破69件。目前,青年技术110志愿服务队已在济南铁路局各运输单位中普遍成立。

    以完善的机制规范青工安全管理

    “我用团委兑现的600元青年安全监督岗风险抵押金给母亲买了一个生日蛋糕,给妻子买了一身新衣服,给孩子买了一个小书包,一家人高兴得不得了!”让聊城工务段聊城桥梁车间团支部书记刘涛兴奋的青年安全监督岗员风险抵押金是由段团委向行政申请经费设立的专项基金。

    年初,段团委与全体青年安全监督岗员签订安全协议,由青年安全监督岗员缴纳300元抵押金,年末兑现安全协议时,若青年安全监督岗员圆满完成职责,未出现责任事故,则双倍返还抵押金,否则将扣除抵押金并将其纳入专项基金。

    按照路局团委的要求,目前全局各运输站段团委均已建立了青年安全监督岗员风险抵押制度,实现了青年安全监督岗员责、权、利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济南路局团委以强化制度保障作为实现青工安全工作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先后出台了共青团安全风险抵押包保、团干部安全责任包保、青工安全责任事故追究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狠抓制度落实。

    济南铁路局团委书记周庆浩说,“在新形势下,我们将摒弃以往在抓青工安全上那种粗放式的工作方法,通过明确安全责任、丰富工作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完善管理机制,构建共青团工作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共青团在青工安全管理上的全覆盖、精细化,不断提高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贡献率。”

    本报济南2月2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