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贫穷是年轻之外的另一笔财富

四川大学 张立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2007年10月20日,学院公布了国家助学金受助同学名单,我获得了受助资格。

    那天晚上,我失眠了。不是因为自己获得了2000元的资助金,而是被一种难以名状的温暖所感动,我知道,那是祖国对我的帮助和关爱。

    2006年,我和弟弟同时考上大学,村里人投来羡慕的目光。可我清楚,一个个夜晚,父母在为我们兄弟两个的巨额学费而发愁,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供养两个孩子上大学实在是太难了。那年暑假,我和弟弟到餐馆打工,深深地体验到赚钱之艰辛。那一月,东拼西凑,学费凑齐了,可父母头上的白发添了不少。开学了,临行前,我和弟弟相互鼓励:我们一定要努力,为了父母,为了所有关心帮助我们的人。

    来到学校,我只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学生。甚至,连我自认为的贫困也是非常普通的,这里有很多比我还困难的同学。在食堂吃饭,看到衣着简朴的同学只打了一个素菜二两米饭独自端到一个不被人注意的角落,我心中涌起一种难以言说的酸楚,他和我一样都是正长身体的小伙子,比起他们,我的条件要好一些。因此,我没有抱怨的资格和理由,我也不会抱怨,贫穷本是上天给我们年轻人的除年轻之外的另一种财富。

    一周会给家里打一次电话,每次都是父母问我这里学习生活好不好,我问家里怎么样。我想,这是离家的孩子能给家中辛劳的父母最贴心的安慰。尽管每次父母都让我注意生活,别太节俭,钱不够了跟家里说,但我知道家中的情况肯定没有父母电话中的声音这么乐观。他们都是上了50岁的人了,还要为我们兄弟的学业拼命地流汗,我的一日三餐是他们透支健康换来的。每天的日记中我会问自己,今天你对得起吃下的饭菜吗?

    比照自己的条件,我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申请成功固然是件好事,如果不成功也没关系,因为比我困难的同学还有很多很多。最终我还是通过了条件审核。

    辅导员在与我们贫困生谈心时讲到,今年由于“助学政策”的实施,我们学校每一名贫困生都受奖或受助,他们不再会为自己的生活费发愁了。说这话时,辅导员显得很激动,从他的目光中我能感受得到,同时也深深地受到感染。辅导员上大学时也是一名贫困生。

    在我们贫困大学生眼中,成都的天空从来都是阳光明媚,那是因为有阳光般的温暖包围着我们。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