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传奇

京城神捕

实习生 张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从警20年后,宋瑞宏可以这样夸口,在他所在派出所的辖区内,“几乎每100米我都抓到过贼”。

    他总是穿上便衣,开着一辆不起眼的车,在辖区里一圈圈地绕,一绕就是几个小时。他的目光扫过街道两旁,看起来漫不经心,但实际上,路人的神态衣着,大多被他尽收眼底,细细分析过了。很多时候,他能一下摘出人群中“心怀鬼胎”的家伙。“一个贼眉鼠眼的人,会把你的精力立刻吸引过去,一眼就能看出和正常人不一样。”而这样的家伙,往往成为他抓捕的对象。

    “只要我盯上的贼,没有一个能逃掉的。”他有些骄傲地说。

    因为“抓贼就要出其不意”,他爱选择别的警察休息或贼意想不到的时间,选择非常规路线,便衣巡查,突然出现在贼面前。他的晨昏常常是颠倒的,很少有休息时间,“永远保持清醒状态”。

    有时要跟踪惯犯,他和联防队员往往花数天时间,在各种艰苦环境下蹲守。最长的一次,是在一个寒冬腊月,连续18天,每天夜里到嫌疑人出没的地方蹲守。最后,那个偷车贼被逮住时不得不服:“你们跟了我这么久,我居然没有发现!我挺佩服你。”

    宋瑞宏也曾碰到过自己单枪匹马、对方人数众多的时候。那一次,他眼看几个贼正要撬车作案,便迅速打电话到所里,嘴上却嚷着:“快来啊你们,再不来香山就没有停车位啦!”贼们放松了警惕,还没等他们回过神儿,警车已经来了。

    从2003年开始,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的这位民警便主动请缨,成立便衣打击队,专门抓捕偷盗自行车的贼。4年时间里,他抓获的各种犯罪嫌疑人已近千人。

    除了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老百姓也送给他几个称号,比如“京城名捕”、“抓贼神手”,甚至,还有人称他“宋金刚”,连他自己听到,都吃了一惊。

    这位41岁的“名捕”长着一张温和的圆脸,当他穿上便衣,看上去并不像一名警察。事实上,宋瑞宏最初的职业志向,并不是当警察,而在畜牧学。他曾买过一匹马养在家里。

    “我到现在还喜欢畜牧学。”他有些怀念地说。此外,他热爱写作、摄影和诗朗诵,家里还有个大金鱼缸,养着上百条鱼。

    然而一部家喻户晓的电视剧《便衣警察》,让他兴起了当一名人民警察的念头,因为只有加入警察的行列,才能“名正言顺地打击社会上那些败类”。

    既然当了警察,“就要当得好”。除了加强业务能力之外,他还研读各类心理学著作,在抓捕和审讯的过程中,擅长攻心,并留意各种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当上警察的第二年,他就用“攻心法”套出一个犯罪嫌疑人的话,找到藏匿的价值3万元的赃物。

    宋瑞宏的“攻心法”时常能发挥作用。一次,他要抓捕一个在逃杀人犯,此人混在一伙偷车贼当中。这伙人夜里把自己反锁在房中,制造没有人住的假象,警察要闯进去抓人,势必要砸锁惊动他们。“这可是个不要命的,要是和他硬拼,容易有伤亡。”宋瑞宏思忖着。当夜,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他一面拆锁准备破门而入,一面故意和联防队员对话:“就这家没人,肯定有钱!”房内人一听,误以为是普通的小蟊贼撬锁,压根没准备反抗。门一开,警察一拥而上,瞬间就制服了这伙人。

    还有一次,宋瑞宏在辖区内半夜巡查,看见一个人神态有异,坐在路边发呆。他于是上前询问。这人回答说,心烦。凭经验,“但凡凌晨在路上发呆,问他,就说心烦,多半是要抢劫”,果然,宋瑞宏上前一搜,发现这人身上真的藏有刀具。

    要立刻抓捕么?且慢!

    “他怎么可能是一个人?一个好警察,要考虑到各种可能性,他身后是灌木,后面还藏有人不是也很可能吗?”

    宋瑞宏的“攻心法”又派上了用场。他用关切的口吻,试探着说:“怎么就你在这里,他们都聪明,躲在后边,让你到前边来?”这么一说,那人忍不住抱怨起来:“他们非让我在前边,看见你过来,恐怕早就跑了!”宋瑞宏顺藤摸瓜,又端了一个贼窝。

    “就是要出其不意,心理学很重要。”提起自己的法宝,宋瑞宏有些得意。也许,等到他退休的时候,“说不定会去当一名心理咨询师。”说到这里,他嘿嘿一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