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

点评

徐百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7    [打印] [关闭]

    两个男人:爱情

    关于两个男人,我们想看到什么?看相互扶持的兄弟情谊,看怒目对峙的男儿血性。看忠诚,看坚毅。看豪放,也看柔软。于多数人,唯独不会想从中看到爱情。

    然而我们看到了。今年荷赛,呈现一对男同性伴侣相依在一起的新闻照片,获得当今事态类二等奖。由匈牙利通讯社记者摄于2007年7月7日的这幅照片,表现的是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参加该国第11届同性恋者年度反歧视游行的两个德国人,其中一人在现场遭到试图阻止游行的“光头党”组织成员的恐怖暴力攻击后受伤,在同性伴侣的搀扶下在路边等待救护人员到来。

    看这幅照片,见到爱情中的一切,依恋,呵护,当然还有忠贞。也见到男人的一切,沉稳,风度,尤其是坚毅。

    两个男人的构图,可以义薄云天,原来也可以情深似海。

    沙波瓦尔:家族

    73岁的阿列克谢·沙波瓦尔刚迎来第102个孙子的出世。

    住在俄罗斯新库兹涅茨克市的这个爷爷,“创纪录地”有116个后代:13个子女、102个孙儿女和1个重孙。老人叫得出所有孙儿女的姓名,清楚他们分别是哪个儿子或者女儿的孩子,但不记得他们的生日,因此专门找了一个记事本记下。他说自己从来不感到孤独,因为家庭成员数量庞大,几乎每天都是家庭节日,有时一天甚至会有几个人同时庆生。

    他们的院子占了整整一条街,当地居民为之取的绰号是“沙波瓦尔家族一条街”。是啊,家族,这个温暖的词汇终归是有实体意义的。

    刑普:发钱

    在今年1月召开的上海两会上,上海汽车集团的副总经济师、市政协委员刑普提交正式提案,建议研究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以分享财政收入高增长。

    作为专业人士,刑普以对现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严密论证,提出了一项简单的建议。这个建议触动了公众单纯的直觉:原先总受教育,大河没水小河枯,如今大河浩荡,小河水量却徘徊不前。这种直觉背后,又藏着普世的发展理论:人民应当同步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这是个搅局者。在庄重如两会这种场合,不按常规出牌,市井叫卖般吆喝一嗓子。对吆喝的答复,自然是“不立案”。但这一嗓子,却激起议论声浪无数。

    莫要小视这1000元。在市井中,这就是盼头。于国家,这就昭示着立场与信念。

    老邱:护钱

    钱的问题,要引起重视,不用研读刑委员的提案,看看老邱的举动就能知道。

    老邱是陕西商洛人,在山东淄博一家陶瓷厂打工。年前大雪让他无法回家过春节。近日天气好转,思乡心切的老邱带着挣来的1.4万元血汗钱,准备返乡过元宵节。为保证“巨款”安全,他将钱用卫生纸包好,再用透明胶带裹在小腿上。谁知行至青岛火车站,胶带松弛,多张钞票脱落,从裤腿里掉出,在他身后散落一地,他犹浑然不觉。后幸被民警发现,才得拾回。

    就这么原始的办法,就这么滑稽的谨慎,就这么粗陋的珍惜,就这么让人看过心酸。对于老邱们,是该多给点儿盼头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