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

政协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吴建民回应广州政协副主席批评铁道部一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3-03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3月2日电(记者何春中 孙晔)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说,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截至今天中午12时,2237名委员中,已经有2075名委员到大会秘书处报到。目前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354件,大会发言稿238份。

    吴建民表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的特点,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一是代表性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有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现任中共领导干部,也有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各级领导干部;有五大宗教团体的负责人,也有港澳各界的知名人士;有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有民营企业家、律师、会计师等新社会阶层的代表人士。二是结构合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非中共委员人数占60%多,新进委员占55%以上,妇女委员占17.7%,比第十届高了1个百分点。56个民族都有委员,委员的平均年龄比第十届下降近两岁。三是素质较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普遍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遵纪守法,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92%以上,比十届高了近7个百分点。

    “总的看,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吸收了一大批各党派、各族、各界新的代表人士,这个新阵容显示出人民政协广泛的代表性和人才荟萃的特色。”吴建民说。

    在发布会上,吴建民还就前一段时间南方雪灾时,广州火车站出现数十万旅客滞留现象,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批评铁道部应对雪灾不力一事作出回应——

    “这一段时间,很多媒体和网民都发表了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这种公开理性的讨论多一些,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

    “这场自然灾害是突如其来的,总的来看,应对及时有力。政协也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吴建民说,全国政协和政协委员对这次灾情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非常关心,贾庆林主席亲自赴安徽抗灾一线视察,并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投入救灾抗灾,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捐款捐物。

    吴建民特别指出,灾情发生后,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和副主席张梅颖很快联名提出了关于应对冰雪灾害的参考建议,提出建立灾情新闻发布制度等多项措施。

    据吴建民介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门召开防治气象灾害座谈会,部分政协委员就建立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危机能力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