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
心箱

改变,是一种选择

想说就说吧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3-03    [打印] [关闭]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是一名研究生。上大学以来我一直有个很可怕的习惯,就是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或者事情的发展方向与自己的预期相差很多的时候,我就会通过暴饮暴食来排解,让自己的胃很难受,感觉就是在自虐。如果有几天是处于暴饮暴食的状况,接下来我就会节食,节食会让我心里舒服很多。可是如果又发生什么事情,我可能还会疯狂地吃东西,形成了恶性循环。体重忽上忽下,但总体来说比大学入学之前胖好多。

    我身边的同学都不知道。因为在她们面前我控制得很好。我的好友了解情况,劝我说这样很不好,其实我也很明白,但很多时候往往是知易行难。

    我想请教一下老师,有没有指导改变这种坏习惯的书籍,或者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慢慢改掉这个毛病。

    谢谢! 

    claire 

    claire :

    你好!

    首先谢谢你的信任。从你的来信,我能感觉到你想要改变的急切心情。暴饮暴食给你带来很多苦恼,它不仅有害健康,还成为你追求美丽的障碍。

    你提到暴饮暴食的习惯是上大学以来逐渐形成的,我想这可能与大学生活的特点有一定关系。与忙碌紧张、按部就班的高中生活相比,上了大学的你有了许多独立的自我空间,但同时也意味着要自己承担更多责任和面临更多挑战,忍受更多不确定性,随之而来的,还有压力。

    实际上,压力本身并不是问题,如何应对压力才是问题。暴饮暴食也许能暂时帮你缓解压力,逃避现实,但从长远来看,却带来了更加严重的新困扰。因此,你需要做的就是打破恶性循坏,学习新的更恰当和更有效的压力应对模式。

    其实,这并不像你认为的那么难。如果你真的下定决心改变,首先就要把“知易行难”这四个字彻底抛弃,树立起信心。否则,无论我说什么,推荐任何书籍,都是徒劳无功的。

    第二,学习正面地看待挫折的意义。也许你原来一路顺风顺水,缺乏一定的挫折承受力和挫折应对经验。没有人是完美的,挫折的正面意义就在于,它提醒我们注意到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以及帮助我们思考如何弥补不足。如果我们能够足够开放地看待挫折的经验,就能坦然接受它们,而且会欣赏和感谢它们——因为挫折也和成功一样,帮助我们认识自己,不断进步。

    退一步来讲,就算挫折所提示的不足是我们无法弥补的,我们也能更加明晰自己的界限。一个人,既知道自己能做的,也知道自己不能做的,难道不是一大幸事吗?

    第三,及时清理负性情绪,修炼平和心态。不良情绪常常与挫折和压力伴随而来,如沮丧、压抑、愤怒、孤单等。在不良情绪的驱动下,个体容易表现出不理性的行为,就像你的暴饮暴食。你可以探索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式,如听音乐、唱歌、运动、短途旅行等。当心灵安静时,美食会成为享受,而不是负担。

    第四,建立和利用你的人际支持系统。适当地向你信任的人,如好友、父母、同学说出自己的烦恼,请他们为你提供帮助,你会感觉轻松很多。

    第五,积极行动,化解压力。按照明确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步骤,麻烦总是能够在不同程度上被处理。而随着经验的积累,你的抗压能力和耐挫力都会逐渐提高。你还可以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有意识地锻炼意志力。你的内在力量越强大,挫折在你眼中就越渺小,也就没必要暴饮暴食了。

    当然,原来的行为模式会有一定的惯性,对此,你也要做好心理准备。你可以制定一个健康饮食计划,既不贪吃,也不必节食。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帮助你执行这个计划,比如日记、自我激励、请好友监督、转移注意、节制零食等。

    注意,学习新的压力应对模式和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都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信心、耐心和恒心。有时,你可能会退步,你可以选择把它看作是前进之旅的一部分。把注意力放在进步上,放大你的小小进步,都将有助于你增强内心力量。

    同时,我们不妨再换一个角度来看你的问题,暴饮暴食的恶性循环给你带来了哪些好处呢?当你和它作斗争时,你在逃避哪些对你来说重要而又不敢或不愿面对的问题?事情不顺利、受挫或失败,为什么对你来说那么难以接受?这些情境下你的感受是什么?这些感受与你生命中的哪些重要经验或重要人物有关?

    或者换一种说法,暴饮暴食并不是真正的问题,而只是问题的表象。在冰山下面,才是真正核心的问题。当真正的问题解决了,就像釜底抽薪,暴饮暴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试着别把暴饮暴食看得太严重,否则它将会成为你焦虑的来源:你越是和它较劲,它越是和你形影不离。偶尔多吃一点儿,没什么大不了。

    从你的来信,我感觉到你可能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比较追求完美,缺乏足够的安全感,很在意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形象,对自己的价值不够肯定。这些人格特质会让人容易紧张、焦虑或恐惧。当然,这些并不一定完全符合你的实际情况。

    因此,如果有条件,建议你和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约谈,深入探索自我。

    改变,是一种选择。当你真正理解了自己,理解了自己的问题,你将能看到你所拥有的无穷力量和各种新的选择,找到心灵的自由与安宁,比如你可以选择放低对自己的期待,你还可以选择修炼一种放松而不懒散、警觉而不紧张的心态。

    最后,祝你早日走出恶性循坏,拥抱美好生活!

    青春热线咨询员 莲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