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
倾听

为了爷爷

■高桂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3-03    [打印] [关闭]
    那是一所私立学校,一进入教学区,中考气息扑面而来,教室里、办公室里满满的都是伏案的老师和学生,提示牌上写着:距中考还有××天。

    初次来到这所学校,初次遇到的班主任、教导主任、任课教师,甚至学校的会计就像商量好了似的,都会向我提到孙晓这个名字,感慨一番之后,都确认说他有严重的心理问题。

    “他爱睡懒觉,不上早自习”;“他没礼貌,见老师不爱打招呼”;“他不服管教,一批评就顶撞”;“孙晓是个蔫豹子,平时不爱讲话,出手狠着那,楼道的门、教室被砸坏的玻璃都是他干的”。

    当天晚上,咨询室的门被一个清秀且瘦弱的男生推开了,他略带紧张和不安,腼腆地说:“老师,我想跟您聊聊。”他就是孙晓。

    我感到有些意外,没想到大名鼎鼎的孙晓原来并不威猛,更没有想到他会这么快,这么主动地来找我。不等我问他就说:“我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北京市最好的高中,但是……我觉得很压抑,不被理解。”

    “是什么让你感到压抑呢?”

    “我喜欢夜里复习,因为我夜里脑子清醒、学习效率高。为了不影响白天上课,我就想利用早自习的时间多睡会儿。可班主任不理解我这一点,经常把我从床上拽起来,结果我整天都昏沉沉地进入不了状态,特别影响听课质量。”

    “你希望学校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这样可以使你更有效地利用时间,达到最佳学习效果。但不能如愿是吗?”

    “对,我只好不按规矩办,也因此成了爱睡懒觉的典型。”他自嘲地笑了笑。

    “看得出来,对此你感到很无奈?”我继续问。

    “我太想考上北京最好的高中了。”他又强调了一遍。

    “能告诉我是什么力量,使你有这样强烈的愿望要考北京最好的高中呢?”

    他低下头,停顿了好久然后缓缓地说:“为了爷爷。爷爷常说如果我不能考上最好的高中就不是他的孙子。爷爷已经80岁了。身体又不好。”

    原来五岁时孙晓父母就离婚了,从那时起孙晓就和爷爷一起生活,离异的父母很快又都组织了各自的家庭,再婚后的他们除了给钱外都很少来看孙晓。爷爷是一名退休工人,对孙晓十分疼爱,爷孙俩相依为命。现在年迈的爷爷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看到孙晓进北京最好的高中,将来进中国最好的大学。

    爷爷经常告诉孙晓:你的爸爸妈妈就是因为没有上过大学,尽管都在做买卖,尽管都有钱,但懂的道理少,所以他们才会自私到为了自己连亲生骨肉都不顾。你不能学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考最好的高中,将来上最好的大学。孙晓对爷爷的感情非常深,在他心里爷爷成了唯一的亲人。爷爷的话深深的印刻在了孙晓的心里,孙晓不能让爷爷失望,因此他一定要考上北京最好的高中。

    “你是说,你要为了爷爷考上北京最好的高中,你不能让爷爷失望,为此你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我问。

    “是的,为了爷爷我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孙晓坚定地说。

    “而且你知道怎样做才最有利于自己考上最好的高中,你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对自己负责?”我继续问。

    “对,可学校就像对待小学生似的管理我们,为了限制我们活动,把楼道都封上了,我们就好像囚犯,同学们为此还与学校发生了冲突,您看到挡板上的那些鞋印了吗?全是同学们踹的。”

    “你也参与了?”

    “是。”

    “看到学校封了楼道,当时一定很气愤?”

    “是,门上的窟窿就是我踹的……这种事特别多,每次跟学校意见不一致,我都会有很大的情绪波动,并且很长时间平静不下来。”

    “所以,你感到压抑、焦虑。你害怕因此而引起的负面情绪导致中考失利?”

    “是。”

    聊到这儿,我已经知道孙晓其实并不是真有什么“严重的心理疾病”,只是因为他太想考上京城最好高中了,因为他一定要满足爷爷的心愿。带着这样的迫切心情,加上学习压力大,再加上和老师、学校沟通不畅,在他的心里积压了太多的负面情绪,处于青春期的孙晓就难免会出现过激行为了。

    “我能理解你焦虑的心情,毕竟今年是初三,关系到中考成败,这三年中,为了爷爷你一定尽了最大努力,……在这个时候,焦躁情绪最易出现,也容易变得敏感,平时不怎么介意的事,此时却会为此动怒。”

    “是啊,其实我当时痛快了,过后又自责。”他说。

    “学校对初三学生的管理确实应当有特殊之处,但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学校好像也有无奈。虽然学校在管理上有些过头,可是你用这种方法‘反抗’,真的有助于改变学校的管理方式吗?”我继续问。

    “肯定没戏!”孙晓坚决地摇头,“我反而成了坏典型了。”

    “是啊,我们能不能尝试用别的表达方式……比如我们今天谈了这么多,你有什么感觉?”我问。

    “挺好。”“比过激行为后的感觉呢?”

    “不一样,挺舒服的,心里平静多了……”孙晓思考了一下问:“您是说,除了对抗以外,其实还可以用协商的办法解决问题?”

    我望着他笑而不答。

    从那以后,孙晓再没出现过激行为,内心出现冲突,他会来到我的咨询室。他说为了爷爷他愿意做任何改变。

    再后来,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