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

伊朗总统30年来首访伊拉克

冯武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3-03    [打印] [关闭]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日开始对伊拉克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总统首次出访邻国伊拉克。

    首次访问

    法新社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专机2日从德黑兰机场起飞,当地时间9时05分(北京时间14时05分)抵达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

    艾哈迈迪-内贾德一身黑色西服,但未扎领带,他步出机舱后,笑容满面地向迎接人群挥手致意。

    艾哈迈迪-内贾德所率代表团人数众多,包括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等政府要人。前往机场迎接的伊拉克官员包括外长霍希亚尔·马哈茂德·兹巴里。

    巴格达机场周边道路当天戒备森严。每隔百米,便有伊拉克军警列队巡逻。

    下机后,伊朗总统代表团一行登上军车,前往位于巴格达中心卡尔拉达区的伊拉克总统住处。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那里会晤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总理努里·马利基、副总统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等人。

    路透社报道说,第一天的访问日程显示,艾哈迈迪-内贾德可能不会进入置于美军保护下的巴格达绿区。伊拉克政府部门和美国使馆均在绿区内。在巴格达的美国官员说,美方对伊朗总统访问置身事外,美军不会介入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安保工作。

    与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历次访伊不同,艾哈迈迪-内贾德此次访问显得非常高调,不仅早早公开了访伊日程,还准备滞留一夜。相比之下,出于安全考虑,布什总统几次访问伊拉克都搞突然袭击,且从不过夜。

    历史意义

    这是1979年2月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国家元首首次出访邻国伊拉克。临行前,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希望这次出访成为“加深(两国)兄弟关系的重要一步”。

    在谈到访问伊拉克的重要性时,他说,伊朗和伊拉克关系紧密,“我们的文化、文明、历史和信仰非常接近,只有一个叫萨达姆的独裁者在两国之间造成了隔阂,除了那一小段时期,两国关系一直不错”。

    伊朗和伊拉克长期以来存在领土争端、民族和教派矛盾。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两伊关系日趋紧张。1980年9月17日,伊拉克宣布废除1975年签订的《国界和睦邻条约》(即《阿尔及尔协定》)。22日,萨达姆出兵伊朗,两伊战争爆发。战争持续了8年。1988年8月22日,两伊实现正式停火。

    战争结束后,因在边界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两伊继续维持不战不和的僵局。两国关系直到2003年萨达姆倒台后才逐步恢复。2005年11月,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前往伊朗,成为近40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伊拉克国家元首。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也曾两次访问伊朗。

    伊拉克外长兹巴里说,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将于3日上午结束访问回国。

    诸多议题

    伊朗总统为期两天的访问任务繁多,涉及安全、经贸、边界等议题。

    艾哈迈迪-内贾德1日接受伊拉克媒体采访时说,伊拉克的安全也是伊朗的安全,他的出访有助于改善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而“(美国)占领军的撤出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他说:“如果伊拉克没有占领,只有和平、友爱,所有人都尊重这个国家的领土完整,我的这次访问将会让所有人受益。”

    加深经贸合作是此次出访的重要目的之一。伊朗副外长阿里-礼萨·谢赫阿塔尔2月29日说,访问期间,两伊将签署5至10项经贸协议,包括建设输油管道,加强海关合作,在水泥、汽车制造、食品、纺织和银行等领域建立合资企业等。

    此外,伊朗将向伊拉克提供10亿美元贷款,用于伊朗公司在伊拉克负责的建设项目。

    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也是议题之一。伊朗国家通讯社1日援引伊朗副外长谢赫阿塔尔的话说,伊朗总统此行的政治目的之一是为实现两伊之间建立永久和平的边界。

    不过,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2日说,伊朗不会就1975年的《阿尔及尔协定》与伊拉克重开谈判。

    示威美国

    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行前强调,此次出访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从他的发言看,伊朗总统有向美国人示威的一面。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拉克人能独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无需任何外国势力介入,但“敌人不喜欢看到伊拉克稳定,因为这样他们才能继续介入,正当化他们的军事存在”。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向伊拉克反美什叶派武装提供帮助,破坏伊拉克安全局势。伊朗对此指控予以坚决否认,反指美国的军事占领恶化了伊拉克局势。

    艾哈迈迪-内贾德1日接受伊朗国家通讯社采访时反驳说:“那些向伊拉克派兵16万的人反过来指责我们介入伊拉克局势,岂不是很可笑?”

    美国政府则有意降低伊朗总统这次出访的重要性。布什总统1日说,艾哈迈迪-内贾德访问伊拉克不会损害美国孤立伊朗的努力。但他告诫伊拉克领导人,美国理解伊朗和伊拉克两个邻国的领导人需要会晤,但伊拉克领导人应该告诉伊朗“放弃向伊拉克输入复杂的杀人设备”。

    政治观察人士指出,这次访问的时机比较敏感,联合国安理会正准备投票表决针对伊朗核问题的第三个制裁决议,而美国与伊朗在“谁破坏了伊拉克安全局势”上相互指责。对于伊朗来说,这次访问的意义之一在于,当美国试图孤立伊朗之际,伊朗“成功地在其眼皮子底下在伊拉克走了一圈儿”。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