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
英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表示——

英国将全力参与北京奥运会

本报记者 刘坤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3-03    [打印] [关闭]
    就在某些国际人士不断将政治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并精心炮制针对中国的“奥运舆论战”时,2月24日至29日,英国新任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对中国进行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米利班德多次公开表示:“不支持对北京奥运会采取抵制态度”,“这样做不明智,英国将全力参与北京奥运会”。

    2007年6月刚被英国新任首相戈登·布朗任命为外交大臣的米利班德,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出生于1965年7月15日的他,是30年来英国最年轻的外交大臣。他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后来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

    对此次在香港、上海、重庆和北京为期6天的访问,米利班德总结为“颇为难忘”。他说:“在每一个地方,我都看到了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并和中方就中英之间合作的下一步计划进行了讨论。”他还就中英双边关系表示:“温总理和布朗首相一致认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前所未有地稳固,我承诺,将尽力在我们之间建立更广泛的合作。”

    人权问题不应与奥运会混为一谈

    2月中旬以来,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和西方人士借奥运会之机就人权、自由、达尔富尔等问题不断指责中国,并发出了“联合抵制奥运会”的不和谐之音。而且,据新加坡媒体报道,多个人权组织近期还促请米利班德借访华之机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改善人权状况和宗教自由,同时运用影响力平息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对此,米利班德在访华的第一站香港就公开说,“人权问题不应与奥运混为一谈”。在访华的最后一站北京,他再次对媒体表示“抵制北京奥运对世界没什么好处,一些人权问题和国际冲突已经出现多年,并非在今年的奥运年才刚刚出现,达尔富尔问题是整个国际社会都面临的挑战”。

    2月29日,米利班德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说:“我要给英国人民发出这样的信息:不要抵制奥运,应该为奥运庆祝。同时,我也向中国人民发出这样的信息:不要相信斯蒂芬·斯皮尔伯格会毁了奥运。”近日,美国著名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因所谓“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出力不够”而辞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艺术顾问,此举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

    米利班德明确表达了英国官方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态度。他认为,北京举办奥运会,可以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转变,英国会全力参与本届奥运会,国际社会应更多地把北京奥运会看成是庆祝中国的进步。但同时,他还表示:“奥运会使世界聚焦中国,因此要认识到,当有人关心政府政策时,要把它看作对全世界都有好处的推动力。这样,才能获得国际认同甚至是赞许。”在其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米利班德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以更加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国际问题的解决并承担起新的责任。

    倡议两国承担“主权责任”

    米利班德所说的“新责任”,就是他在演讲中反复提到的“主权责任”,他认为这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新议题。所谓主权责任,用他的话说就是:“当国家不仅要留意本国公民的本土需要,还要关心其他国家公民的国际义务时,国家主权就变成了责任主权。爱国主义需要国际化。”他还表示,主权责任意识不应只局限于奥运年,而应运用于所有年份。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米利班德认为的一国承担“主权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他任外交大臣期间英国政府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米利班德表示:“我的外交政策是前任政策的延续。前任外交大臣玛格莉特·贝克特在将气候变化变成重要外交议题方面贡献很大,我会继续这么做,只不过是在新形势下面临新挑战,因此需要进一步推动国际合作进程。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和中国进行合作的原因。”

    他表示,向低碳经济转变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有望在此领域超越工业化国家,实现低碳经济发展”。他说:“我确信,向低碳经济的转变在创新、就业及社会凝聚力等领域带来的好处将大大超过付出的成本。”

    据悉,迄今为止,英国是最先向中国提供低碳金融的国家;伦敦是当前全球碳市场的金融中心。此外,中英正携手在中国建设全世界第一个有碳捕捉及碳贮存的、以煤为能源的电站。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