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这个时代所有人都是VIP?

54.7%的人有3张或以上VIP卡,57.5%持卡人不认为自己是VIP
实习生 田臻宸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大学在校学生小妍是某名牌护肤品的VIP客户。该品牌商家承诺在每位VIP客户生日时送一套精美礼品,今年网上公布的礼品是一套名贵的薰衣草精油。小妍在生日那天一大早就兴冲冲地跑到商场柜台前索要礼品,售货小姐拿出的却是一瓶杏仁洗发水。

    “每个会员都送精油,还不亏死了?现在人人都是VIP,有洗发水就不错咯!”小妍说,VIP卡上承诺的“顾客至上、一诺千金”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精油变洗发水的故事还会继续发生。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的一项在线调查(1013人参与)显示,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54.7%的人手中持有3张或3张以上的VIP卡,38.4%的人有1到2张VIP卡,仅有7.0%的人没有办理VIP卡。但有57.5%的消费者表示在办理VIP卡后,并没有获得贵宾服务。

    有了VIP卡就是VIP吗?

    VIP(Very Important Person)指重要人物或大人物,在商业中是贵宾或高级会员的意思;VIP卡则是商家给贵宾或高级会员颁发的具有身份象征意义的证明。

    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为消费者办理VIP卡,以打折、优惠、积分等形式吸引顾客多次消费,同时给予顾客方便和实惠。在形式上,VIP卡已从大型百货商场扩大到街边小店,消费种类也从服装、化妆品扩大到了房子、车子,以及各类服务。

    武汉某高校学生罗高峰的手中就有四张VIP卡,都是品牌服装店派发的。每逢罗高峰喜欢的品牌出了新装,他就会在第一时间试穿。“我喜欢拥有多张VIP卡的感觉,这让我觉得方便且尊贵。虽然拿着VIP卡打折也不多,但总价1000元的衣服打个八八折也能省100多元,这总让人心情舒畅。”罗高峰说。

    调查显示,28.9%的消费者办理VIP卡的原因在于VIP卡能帮助省钱;27.5%的人办卡原因是VIP卡能给消费者带来便利,节省时间。但与此相对的是,近六成(57.5%)消费者表示在办理VIP卡后,并没有获得贵宾服务;仅有7.0%的人表示确实享受到了贵宾服务。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别把鸡毛当令箭。”北京市某私企职员吴波告诉记者,她曾办了一张服装店的VIP卡,被告之可享受9折优惠。但不到一个月,当吴波再次来到该服装店并相中一件服装时,得到的回答却是“此商品不参与打折”,因为她“等级不够”,还要再购买500元的服装才能升级。自那以后,她再不办理任何VIP卡。

    是什么原因造成VIP客户享受不到VIP服务?调查中,48.6%的消费者认为一些VIP卡就是商家的销售陷阱;44.1%的人认为原因是VIP卡只是商家单方面的承诺,而一些商家不讲诚信;32.8%的人认为原因是VIP卡太泛滥了,人人都是VIP。

    这是一个所有人都是VIP的时代

    吴波的同事经常打开钱包秀VIP卡,各式各样做工精美的VIP卡已成为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吴波说,“你拥有的VIP卡多,你就是‘贵人’,说明你有消费能力。谁叫人都有虚荣心呢?这是一个所有人都是VIP的时代。”

    调查显示,25.4%的消费者办理VIP卡的原因是商家极力劝说;22.6%的人表示办理VIP卡只是为了满足虚荣心;14.4%的人办理VIP卡只是盲目跟风,“别人有我也要有”。

    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某营业厅集团客户经理王小姐介绍说,广东移动的VIP卡分为银卡、金卡和钻石卡三种,他们都能在逢年过节时收到移动公司送出的礼品和慰问品,还有参加VIP名家讲堂的机会,这些客户到大厅办理业务也可以优先办理。

    “几年前广东移动的所有VIP客户都是由公司的VIP客户经理负责接待。但现在,由于各类VIP卡用户增多,公司改派电话客户经理为银卡用户服务,VIP客户经理如今只专为金卡和钻石卡用户服务了。”王小姐说。

    44.5%消费者主张通过政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制立法保护

    VIP客户应该如何维护自身权利?湖南省某媒体从业者王帅说,现在消费者办理VIP卡主要是打折用的,但作为相对弱势的消费者,由于信息不对称,谁也搞不清楚商家是不是把商品提价了之后再打折的,况且消费者面对商家时,由于人力物力的限制,即使吃了一点亏,也不至于向法院提起诉讼,很多人干脆就认倒霉了。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科研与外事办公室主任鄢斌认为,消费者持卡消费,商家拒绝履行合同,确实是造成违约责任,但持卡人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必须举证商家确实存在过错以及自己确实存在损失,才能让商家赔偿自己实际发生的损失。但这种举证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困难的。

    为了避免承受莫名的损失,调查显示,44.5%的消费者主张通过政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制立法保护;34.2%的人认为商家应该树立诚信观念;29.4%的人认为客户在办理VIP卡的时候需要和商家签订合同;21.0%的人干脆提出“少办VIP卡”。

    鄢斌劝告消费者,在办理VIP卡时,一定要与商家确定能享受服务的范围和优惠的内容,以及VIP卡的有效期限。少了三条中的任何一条,这个VIP卡就没有实际意义。

    “想让VIP卡保持永恒魅力,商家就要明确‘顾客就是上帝’的经营宗旨,建立商业信誉;顾客要明确自己享受的权利,不要怕麻烦;政府要规范VIP卡的发放,做出适当的市场监管。”鄢斌说。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