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混合动力车表现为何不温不火?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今年上半年混合动力车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增长25%,与此相反,我国混合动力车的表现却不温不火。丰田普锐斯、本田思域Hybrid、雷克萨斯LS 600HL等车型的销量都难如人意。

    分析认为,两个原因导致国内混合动力车销量不佳。一是价格过高,雷克萨斯LS 600HL和RX 400H的售价分别为159.8万元和81.6万元,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丰田普锐斯与本田思域Hybrid售价为25.98万~27.98万元和26.98万元,也比同级车型贵出十几万元。二是上述车型都没有涉足中高档公商务车市场。中高档公商务车的市场占有率达40%,对托举市场、拉动消费都具有“榜样的作用”,其消费者多为公商务精英,环保观念和经济实力较强。可以说,混合动力车能否取得突破,很大程度上将由中高档公商务车市场决定。

    瞅准了这一点,上海通用第一个向公商务车市场推出了别克君越Hybrid。这款车售价26.99万元,比普通版君越仅高两万元,同时具备普通版君越的各种舒适配置,保证了完备的公商务车性能。上海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表示,上海通用不只是卖车,更要实现节能环保的社会责任。当年,他们把别克GL8引入市场,第一次打出MPV概念,引领了MPV的潮流,如今又第一个在公商务市场推出了君越混合动力车,并逐步向全国推广,将再一次引领公商务车的环保潮流。上海通用相关人士认为,君越Hybrid不仅价格亲民,售后服务也具有便捷和经济的优势,有望打破混合动力车“脱离大众”的僵局。

    近日,记者在上海试驾君越混合动力车,亲身体验了其节能环保的特点。该车是一款弱混合动力车型,具备电机助力、怠速停机和再生制动功能。电机助力是指车辆在加速或需要大功率输出时,电动机会配合发动机输出动力,驱动车辆并节约燃油;怠速停机是指在停车时,发动机会自动停止运转,车内一切电器都靠蓄电池的电量维持运转,从而带来零油耗、零排放、零噪音和零震动等效果;再生制动指车辆在减速、制动、定速巡航时,再生制动系统能将多余能量转化为电能储藏到电池内,作为电力再次使用。

    打开车门,与众不同的仪表盘和6.5英寸液晶屏映入眼帘。液晶屏可显示6种混合动力工况,让驾驶者很快掌握节油要领。仪表盘内新加了一个电池充电状态指示表(SOC),可以即时显示电池的储电状态。发动机转速表中间加入了“Auto Stop”(智能停机)刻度,中控台按键多了一个“ECOA/C”键,按下此键,空调会进入“ECO”模式,让车厢温度舒适宜人。

    该车搭载了通用有名的2.4LECO智能发动机,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25Nm,其配备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7KW,最大扭矩为65Nm。深踩油门,两者会同时输出动力,因此,在起步和加速超车时,该车的动力反应非常不错。

    在收油门滑行、刹车减速时,液晶屏会显示出电池充电的画面,此时再生制动系统回收制动能量,为电池充电。记者发现,在60-90km/h时,应尽量保持匀速巡航,这样绿色“ECO”指示灯亮起的频率很高,意味着瞬时油耗可低于4L/100km。另外,“智能停机”的时间最长为两分钟,此后发动机会自动启动。据厂方解释,这是为了确保舒适的车内环境,并避免镍氢蓄电池过度放电,同时也考虑了一般红灯长度很少超过两分钟的因素。另外,该车特别装备了电控速感助力转向,确保在“智能停机”的工况,使转向助力不受影响,保证驾驶安全。

    对于该车的油耗,上海通用表示,该车综合路况百公里油耗低至8.3L,比君越2.4L普通版省油15%以上。当天,我们试驾车型的综合油耗为9.9升,其他试驾车大部分集中在9升左右,少数车型仅为8升左右。

    不少消费者担心,混合动力车市场保有量少,技术不成熟,会导致维修保养不方便和维修费用较高。考虑到这一点,上海通用为君越的混合动力系统提供了4年/12万公里质保期。另外,上海通用称,由于整车实现国产化,该车配件充足,运送快捷,全国360多家别克4S店,也会为用户带来与其他别克车主一样的专业服务。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