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世福之争”成车市第三大看点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随着国内车市竞争程度的加剧,合资品牌终于纷纷使出自己的“杀手锏”,展开了火拼——年初的新雅阁与凯美瑞大战引发中高级车的“雅凯之争”;第二季度伊兰特悦动与新凯越大战引发中级车的“伊凯大战”。这两场战役无论从市场销量、企业营销策略,还是从媒体关注度、消费者关注度,都堪称本年度合资品牌之间的经典战役,也成为中国车市的两大看点。9月,随着东风雪铁龙世嘉和08款福克斯的重装上市,中国车市又将出现第三大看点,即中高端两厢车市场的王者之争——“世福火拼”。

    之所以将“世福之争”定义为中国车市的第三大看点,与这两款车型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以及中高端两厢车在国内车市的重要地位密不可分。随着消费者对时尚化、个性化车型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国内诸多汽车品牌均将营销战略的核心点转向以高品质、配置丰富、操控卓越而著称的中高端两厢车市场。因此这场世嘉与08款福克斯的强强对话,无疑将成为继“雅凯之争”和“伊凯大战”之后,今年中国车市的第三大看点。

    要追溯“世福火拼”的渊源,还要从2004年底雪铁龙C4上市说起。在国际市场上,自2004年底C4在欧洲上市以来,C4与福克斯的较量就没有停止过。除了市场销量并驾齐驱之外,诸多国际大奖也基本被这两款车型瓜分。此外,C4与两厢福克斯都拥有优秀的运动基因。在WRC赛场上,雪铁龙与福特的较量一直是近几年WRC赛场上的热门话题,在今年德国站比赛之前,福特占据压倒性优势,而从德国站开始,雪铁龙以骄人的成绩重夺WRC头把交椅,再一次显示出其重夺WRC王者宝座的决心。

    再将目光从WRC赛场转向全球两厢车市场,福克斯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同样十分出色,并一度占据着全球销量的霸主地位;而放眼全球市场,已经销售了200多万辆的雪铁龙C4,是福特福克斯最为强劲的对手。C4与福克斯在国际市场的表现,足以令这两款中高端两厢车在国际市场傲视群雄,同时也为这场中国车市的中高端两厢车市场的王者之争埋下了伏笔。

    今年6月28日,作为C4的国产车型,东风雪铁龙世嘉正式发布,包括1.6L和2.0L两种排量,共计5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0.88万~16.18万元,并将于9月初正式上市;而作为长安福特今年的重要战略车型,08款福克斯也将于9月份正式发布,其价格在11万~16万元之间。

    作为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两厢福克斯,其市场表现十分抢眼,2007年,福克斯在中国销售了133334辆;2008年1-5月,销售了52353辆,成为中高端两厢车市场的一员悍将。而在世嘉正式发布之后,在国内销售正酣的福克斯做出了降价的决定,这一方面是因为08款福克斯即将面世,要处理现有库存;而另一方面原因正是由于其国际市场的老对手雪铁龙C4的国产车型即将上市,换言之,世嘉的上市将直接影响07款福克斯的既有市场表现和销量。融汇欧尚设计、冠军品质以及先进科技装备于一身的世嘉,能否冲击福克斯在国内中高端两厢车市的地位?而即将上市的08款福克斯,还会以何种营销策略来直面世嘉的诸多产品特性?这一切都将成为这场王者之争的最大看点。

    表面上看,“世福之争”只是中高端两厢车市竞品之间的市场表现比拼,因为世嘉和08款福克斯无论是从其国际同步车型还是国内市场的定位,都是相同的;但是,如若探究这场竞争对于中国两厢车市场的意义,这场“世福之争”不仅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为科技、更具品质的两款车型,而且将带动整个中高端两厢车市场进入一个全新的高品质时代。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