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30万辆产销:自主品牌的契机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8月中旬,海马汽车第三工厂奠基投建,该厂建成后,海马汽车年产能将由目前的15万辆一跃晋级至30万辆。作为自主品牌的新生力量,海马随国内众多厂商一同向这一新的目标发起了冲击。作为海马汽车发展道路上具有深远意义的里程碑,第三工厂建成后,不仅海马汽车的生产能力将迈上一个新台阶,而且届时海马汽车工业园将拥有3个整车生产工厂,2个发动机工厂,1个变速器厂,同时,还有近35家落户园区的配套厂,将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

    海马汽车曾与马自达有过15年的技术合作,在这期间积累了丰富的造车经验和技术储备。2001年第一工厂投产,产能达8万辆;2004年第二工厂投产,实现年产量15万辆。福美来、普力马等系列产品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2006年走上自主发展道路之后,海马汽车凭借过去积累的技术经验打造“中级车专家”形象,海马3、海福星等车型也相继推出,使得海马汽车在中级车市场的地位日益稳固。去年海马汽车销量达到13.1万辆,同比增长62.5%。

    “第三工厂建成后不仅为海马汽车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也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海南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带动海南汽车工业进一步发展,海南也将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重要的生产基地。”海马汽车相关项目负责人说。

    熟悉中国汽车市场的人会注意到,近来国内汽车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将产能提升到30万辆的目标。中国车企特别是自主品牌冲击“30万辆”、全面增产已成定局。这一数字缘何能成为自主品牌的新标杆?

    几年前,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纷纷扩产曾引起业界争议,舆论普遍认为扩产必须建立在已有的生产基础和市场需求上,盲目扩产将不利于汽车企业的发展。时过境迁,自主品牌已摆脱了刚入世时艰难求存的窘境,逐步打开市场,市场占有率已从2001年时的不足5%提高到如今的超过25%。

    尽管自主品牌已经取得这样的成就,人们却对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更多的忧虑和担心。中国汽车业一直被认为存在着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制造等核心竞争力欠缺,进而成为“世界组装厂”的隐忧。不断增温的中国汽车市场背后,能够为中国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自主品牌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在哪里?这一问题已经实实在在地摆在自主品牌的面前。

    在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以海马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已经开始了艰辛而卓有成效的实践。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海马股份副总裁孙忠春先生提出了海马汽车的“四化目标”,从产品到市场逐步实现平台多元化、产品系列化、服务品牌化和市场国际化,保证海马3、福美来、海福星、普力马在中级车各细分市场的主流地位,并逐步向A+、B级车拓展。在目前1.6L~2.0L第一平台的基础上,启动第二动力平台,积极开发小排量车型,响应国家节能环保的号召。到2010年,实现30万辆整车的产销规模;使海马品牌国内家喻户晓,国际崭露头角,成为中国自主品牌阵营中的中坚力量。

    如果说自主研发车型的推出、进军海外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自主品牌的进步或多或少具有象征意义的话,产销量的提升、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消费者的切实认可才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有力支持。于是“30万辆”便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明显信号。这一数字不仅仅代表着未来国内车企在中国市场攻城拔寨的决心,而且说明中国自主品牌正在迎来研发、设计、制造到营销的全面突破。

    国内汽车市场风云变幻,中国汽车产业今后发展的道路既充满挑战,又让人们满怀憧憬。海马汽车第三工厂的奠基,也将与众多自主品牌一道形成一股强大力量,在未来的市场博弈中展现不容忽视的实力。

    就在海马汽车第三工厂奠基、产能目标提升至30万辆的前不久,国内汽车销售的龙头上汽集团也提出了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的目标——至2010年产能规划将达到25万~30万辆。自主品牌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坚的日子已经非常近了。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