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针锋相对,BBDC剥离克莱斯勒成闹剧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从和平分手到针锋相对,北京奔驰-戴克(以下简称BBDC)剥离克莱斯勒的进程在传媒的推波助澜下正向一场闹剧演变。

    深陷频繁人事变动,企业亏损等诸多不利因素困扰的BBDC一直都是舆论的焦点,从去年5月戴姆勒-奔驰与克莱斯勒分手之后,分拆BBDC便被提上日程。曾出任北京吉普副总裁的周勇江在调离销售岗位后一度出任分拆小组的组长,但长时间的口水仗打下来并没有什么成效,分拆工作一再搁浅。

    今年3月,克莱斯勒铂锐的高调上市被认为是新蜜月期的开始,出任克莱斯勒亚太区总裁的墨菲和北汽控股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都给予高度评价,并扬言要与雅阁、凯美瑞一争高下。然而,销售不利让合作前景急转直下。

    近日,徐和谊对媒体公开表示,克莱斯勒已经基本撤离北京奔驰。他打比方说:“小两口打离婚,女方出去了,现在男方留下来了,出去那一个相当于克莱斯勒,但是她还留了点儿东西在咱们家这个屋子里,东西还在,人走了。”

     8月28日,在BBDC宣布成为200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首席赞助商的签约仪式后,BBDC执行副总裁司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北京奔驰未来的方向就是奔驰”,并证实克莱斯勒300C和铂锐还在停产,接下来也不会进行大规模的营销活动。

    徐和谊和司卫一致的口径证实了外界对克莱斯勒撤离BBDC的猜想。记者了解到,北京奔驰原先负责克莱斯勒品牌营销的团队最近业已重新整合,其中不少得力干将转到奔驰品牌麾下,并开始约见媒体寻求奔驰新车型的推广支持。

    BBDC“过激”的言辞和举动让克莱斯勒有被扫地出门的感觉。一周前,针对媒体的质疑,克斯勒斯的回复还算温和,表示“目前克莱斯勒300C、铂锐仍在BBDC生产、销售。对于300C和铂锐两款车在中国的成功发展,我们不会轻言放弃。”但到了9月1日,克莱斯勒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在发给所有媒体的公开信中,克莱斯勒表态说,他们与BBDC的业务关系在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全球拆分后并未改变,“克莱斯勒公司一直保持与BBDC的沟通,寻求如何通过合作确保克莱斯勒300C与铂锐两款车型在中国取得与全球市场一样的成功”。

    从“不会轻言放弃”到“确保成功”,克莱斯勒的转变让“和平分手”再起波澜,也将双方逼到了死角,话都说得很满,覆水难收,这场闹剧如何收场?

    从1984年北京吉普成立至今24年,合作更替不断。北京吉普最早的外方合作伙伴是美国汽车公司,生产Jeep车。此后,美国汽车被克莱斯勒吞并,再以后,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奔驰联姻。2007年,克莱斯勒又与戴姆勒-奔驰说“拜拜”。这期间,还有三菱到北京吉普跑过龙套。合作对象如走马灯,24年转下来,从北京吉普到北京奔驰,不变的是动荡和亏损。

    从目前的股权结构看,在BBDC外方50%的份额中,并没有克莱斯勒的名字。2005年BBDC成立时,克莱斯勒将其在北京吉普的全部股权划转到“戴姆勒公司”和“戴姆勒东北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名下,自己随后与新合资公司签署了技术许可协议,并在之后导入了300C和铂锐。

    戴-克分家后,北汽的合作伙伴变成了奔驰和克莱斯勒两家,出于制衡的需要,奔驰驱赶克莱斯勒的积极性远远大于北汽,但在铂锐月销量不足1000辆,生产克莱斯勒看不到盈利希望后,北汽与奔驰的关系迅速拉近。今年8月初,戴姆勒与北汽福田签署商业车联盟意向,意味着北汽与奔驰的合作范围扩大。此外,北京奔驰今年不可避免的巨额亏损也需奔驰来“埋单”,北汽放弃克莱斯勒的意向便越来越急切。

    对克莱斯勒来说,由于北美业务持续下滑,不得不放弃以本土市场为主的战略,开始积极推进全球布局。组建亚太区,从上汽挖走墨菲出任总裁便是其中重要的策略之一。这其中,中国业务更是重中之重。

    除了北汽之外,墨菲手中的棋子也渐渐多了起来,与奇瑞和东南的代工合作之外,还与长城签署了合作意向。也就是说,克莱斯勒已经为自己撤离BBDC谋划后路。徐和谊和司卫的一致表态定然不是空穴来风。然而,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克莱斯勒撤离BBDC的诸多原因中,产品不利被放大,扫地出门的形象被定格,这是克莱斯勒所不能接受的。

    克莱斯勒以向全国媒体发出公开信的方式予以回应,BBDC暂无安宁。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